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宁海“星友”6年收藏陨石约70吨,他想开个博物馆
2018-09-19 19:52:09 来源: 甬派客户端



  (王引林介绍他的陨石)

  陨石,来自星星的石头,近年来成了收藏界的“新宠”。近日,记者在宁海“星友”王引林家,看到了他收藏的众多陨石,用他的话说是“数量嘛,数不清,总重量约70吨”,其中精品陨石有3000多块。面对着院子里、仓库里的众多藏品,王引林说他很想开个陨石博物馆。

  从小摸着石头过河

  他对石头特别敏感

  王引林是个60后,年近花甲,自称是“浙东大峡谷白头翁”。他老家在宁海白溪水库旁的白溪村,从小在山脚下、溪坑水中玩耍着长大,赤脚趟水,真正的“摸着石头过河”,因此他说他对石头特别敏感。

  年青的时候,王引林在当地织布厂做过技术工人,后来辞职自己开过服装印花厂,搞过服装印花花型设计,如今在外甥开的服装厂里负责布料印花技术。闲暇时,他喜欢钓鱼,也喜欢舞文弄墨。



  (这块锰铁陨石的气印很明显)

  6年前,在当地一位工艺美术大师家里喝茶、闲聊,朋友说有人在山上捡了几十块陨石,总重400多斤呢。真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引林甚感惊奇,宁海的山上竟然有陨石?

  从此,王引林一有空就到山里去找陨石、捡陨石,从宁海双峰、西店,到奉化,到天台,他搜捡陨石的范围越来越大,最远到达了福建。“也有星友去新疆那边的沙漠地找陨石,我没去过。那个太危险,有去过的星友说,他们差点回不来了,迷路了,找不到方向。我每次去山上找陨石,安全首先要保证。”王引林告诉记者。

  由于陨石是“来自星星的石头”——它们大多来自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因此,陨石爱好者、收藏者们被昵称为“星友”。自从迷上陨石后,王引林不仅去山东等地参加陨石交流大会,也加了好几个星友微信群,多的时候一度有30多个星友群,后来退了几个,“手机太卡了”,他说。

  上山捡、群里买

  6年来已练出了好“眼力”

  在王引林的藏品区——他外甥服装厂的一个闲置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了大大小小、不同颜色的陨石堆得如小山一般,大的陨石有半米多高,小的比普通鹅卵石还小,王引林称之为“小雨点”,都装在麻袋、编织袋里。这些陨石有来自宁海附近山域,也有来自青海、甘肃、新疆等地,是王引林向其他星友买来的。

  而一些精品陨石,他藏在室内,只给“懂”的人看。



  (这是火星特殊金属陨石)

  “山上那么多石头,你怎么判断它是不是一块陨石呢?”记者问。王引林说,他的陨石知识都来自于实践,是慢慢感知到的,看多了,就知道了,“具体的,你看这一块,上面的气印很明显;再看这一块,这是熔壳、熔流线,这些花纹多少漂亮啊!”王引林拿着一块块“心头宝”介绍。



  (这是一块来自月球的陨石)

  王引林告诉记者,陨石在高空飞行时,又叫流星体,由于星体间的撞击、与大气磨擦等原因,其温度非常高,外表一层融化成了液体,坠落到近地面时,由于受到较浓密大气的阻挡,速度越来越慢,融化的表面冷却下来,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壳,这就是陨石的“熔壳”。在熔壳冷却的过程中,空气流动在陨石表面吹过的痕迹也保留下来,这就是“气印”。陨石的气印看上去很像在面团上按出的手指印。熔壳和气印是陨石主要的外表特征,据此基本可以断定这是不是一块陨石。



  (结构陨石)

  有的陨石由于年代久远,日晒雨淋,熔壳脱落了,气印也不易看出来了,那就掂量它的比重,“也就是密度,密度越大,陨石就越重、越好”,还要看它的石质,“我对宁海山上的石头太熟悉了,一块石头如果不是这山上的,因为这山里不可能有这样的石头的,那就是‘天外来石’了。”王引林说。

  除了“眼力”,陨石的判断方法还有放在显微镜下看有没有球粒,以及检测它的成份等,王引林说那是科学家的事。



  (中铁陨石)

  陨石按大类可分为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等,由于大部分陨石内部由金属铁组成,很多人会拿磁铁去吸,以此来判断是否陨石,但王引林已经不干这样的事了。“不是所有陨石都有磁性的。有的石铁陨石时间久了,能量会消失,磁性会没有的。”他说。

  收藏陨石上百种约70吨

  最想开个陨石博物馆

  6年来,王引林自己上山捡,又在星友群里买、交换,现已收藏陨石无数,其6年所获甚至超过了有的星友20年的收藏。现有陨石多少?对此,王引林说:“数量嘛,数不清,总重量约70吨吧,种类约上百种,其中精品陨石有3000多块。”

  (石陨石)

  陨石来自外太空,对它的研究可涉及高能物理、天体演变、地球化学、生命的起源等相当广阔的领域。正是因为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陨石在收藏热潮中的价格也越来越高,有些珍稀品种的价格比黄金、玉石还要贵。但王引林说,他去山上捡陨石的时候,完全没有抱捡宝贝、发大财的心理,“我就当是游山玩水,健身、爬山去的。山里空气好,去走走很开心的,如果能捡到好石头,我会更开心。”他一般会约上王余法、叶小茂等二三好友,一起开车去,有时候也会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去家旁边的山里,“上两天刚去过”。

  如今,王引林对普通陨石已没有太大兴趣,“要搞就搞好的”,他说,有些特殊金属陨石,在黑暗处会像黄金一样闪闪发亮,非常漂亮。在王引林不太多的话语中,多次冒出“花纹、漂亮”等词,对陨石的喜爱溢于言表。看着自己收藏的这么多陨石,王引林说很想给它们建个家,开一个陨石博物馆。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