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古稀老人孙斌海:乡土文化守望者
2018-09-05 21:20:47 来源: 宁波日报

  孙斌海在家研究资料。(吴大庆 何峰 摄)

  余姚三七市镇石步村有一位叫孙斌海的古稀老人,十多年来收集、记录当地的历史和文化,并把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整理成书出版。

  笔者见到孙斌海时,他刚寻访回来,75岁的他精神矍铄。孙斌海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后在粮食系统工作,退休后便回乡务农。“我是一个地道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初二没念完就辍学了。”孙斌海说。

  孙斌海的出生地三七市镇原属金川乡,这一区域有众多市级、省级乃至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田螺山遗址就在境内,河姆渡遗址也在附近。“由于年代久远,三七市的很多传统、传说、风俗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所幸上了年纪的人还记得过往的事情,但不及时‘抢救’,再过一二十年,这些恐将石沉大海。”孙斌海说,“时间不等人,我想通过寻访,把乡土文化记录下来。”

  十多年前,孙斌海开始搜集、整理和传播地方历史文化。他不顾年事已高,不辞舟车劳顿,查证历史文献,寻访父老乡亲,跋履不辞,寒暑莫惮,走遍家乡的角角落落,磨破了好几双鞋。孙斌海并不富裕,走访途中,饿了就吃几块随身携带的饼干。有一次,他去上海复印资料,舍不得去饭店吃饭,在车上啃面包充饥。三七市的老百姓被他热爱乡土文化的情怀所打动,不少老人找到他主动提供线索。

  三更有梦书当枕,半床明月半床书。走进孙斌海的卧室,只见各种书籍堆满了半张床铺,两个铁皮书柜里整齐排列着几百本线装图书,这些都是他节衣缩食买来的文献资料。孙斌海告诉笔者,从这些珍贵的资料中可以“打捞”湮没在历史中的辉煌,灿烂的文明要传承给子孙后代。

  经过几年的走访和整理,他编著的《金川志》于2015年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他本人也被余姚市档案史料研究会吸收为会员。《金川志》共4万余字,对当地历史沿革、地理环境、旧迹遗址、风俗传说等内容做了较全面的记录,手持一书便可知三七市的历史和现在。

  今年6月,孙斌海去上海拜访祖籍三七市的我国著名遗传学家、复旦大学叶文虎教授,向他请教三七市的旧时风物。后来,叶文虎教授托人专程赴三七市,给孙斌海送来写有“仗义寻根其意湟湟,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锦旗和2000元赞助款,鼓励他继续收集整理地方文化。

  尽管地方志已经出版,但孙斌海的寻访并没有终止。时隔三年,汇聚最新研究成果的《金川遗韵》书稿也即将完成。“地方文化不可复制,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投入地方文化的保护中,让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情感有来处有去处,找到精神上的归属。”孙斌海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