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为父母做160多道菜的孩子也是“牛娃”
2018-09-05 21:23:54 来源: 宁波日报

  易其洋

  今年暑假,甬江职业高级中学17机关事务管理专业的茅科迪同学,坚持每天为父母烹饪美味佳肴,父母一到家后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两个月假期里,他一共制作了160多道菜肴

  上职高的孩子,在许多人包括有些父母眼里,不如考上“名校”的孩子有出息,而那些会读书、考试分数高,能进“名校”的孩子则被称为“学霸”“牛娃”“成功者”,尽享表扬和羡慕。但我想说,茅科迪这样的孩子也是“牛娃”。

  茅科迪懂得感恩。他觉得父母每天上班辛苦,回家还要忙着做饭很累,就想着做饭给父母吃,这比那些“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除了学习啥事都不会做、不用做”,稍有不如意就对父母大吼大叫的孩子,真是太懂事、太暖心了,父母也足可宽慰。

  茅科迪有本事。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种子,都会开出不一样的花朵,这正是社会大花园色彩斑斓的原因。能考上名校、能干大事的孩子有本事,上职高、会做160种菜肴的孩子也有本事。茅科迪对做菜有兴趣,又有自学能力,坚持下去,不愁没本事,不愁过不好自己的一生。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代社会,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各行各业、各种各样的人才层出不穷。但不能不说,我们一些媒体所谓的“状元”情结、“牛娃”心理、“成功”定义是多么片面而狭隘。媒体担负着引导舆论、塑造人心的功能,报纸“图文并茂”地报道职高生,较为少见,其意义一点不比报道“学习牛娃”“高考状元”“成功人士”差。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