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令人动容!长眠美国70多年的宁波飞行员的家人找到了
2018-08-24 10:40:48 来源: 宁波晚报

卓志元在美国的墓碑

近日,一群志愿者帮助长眠于美国70多年的宁波飞行员卓志元寻亲的故事让众多网友感动。

原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里,长眠着一位宁波籍的中国军人,他叫卓志元。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报效祖国,卓志元加入中国空军并远赴大洋彼岸接受飞行培训,却在练习中因飞机失事在美国牺牲。此后的70多年,无人知晓他葬在美国的公墓,他的墓碑前也无人吊唁,直到加拿大籍华裔李安女士走进这座墓园。如今,李安、宁波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以及众多爱心人士,都在帮助寻找卓志元的亲人。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能让英雄无所归。

对此,一些热心市民提供了线索,记者也立即根据线索进行寻访。经过10小时不间断寻访,记者联系上了卓志元在宁波的外甥戴先生和在上海的侄女卓卫敏,并从卓卫敏女士处获悉,卓志元有两个弟弟仍然健在,都在上海。

市民潘先生来电:他是卓家人的亲戚

昨天上午8点半,市民潘先生打来电话,说他的父亲就是卓志元的表哥。“卓志元的父亲就是卓葆亭,我的奶奶是卓葆亭的妹妹叫卓意香,我父亲同卓家的几个表兄弟非常熟悉。”在电话里,潘先生这么说。

为了更准确地了解线索,记者立即赶往潘先生的住处,鄞州华侨城小区。

“卓葆亭曾是鄞县江东镇镇长、灵桥筹建会委员之一,当年在宁波赫赫有名的。按照辈分,我叫卓葆亭小舅公。”潘先生说,他年幼时见过卓葆亭,知道卓葆亭的大儿子叫卓志绍,二儿子叫卓志和,三儿子叫卓志元,“我父亲和卓家老大、老二非常熟悉,都是表兄弟。早年,我家还住在华严街的时候,卓志和还好几次从上海赶过来和我父亲见面。”

“卓志元是我表叔,我只知道他是个飞行员,后来牺牲了,但牺牲在哪里、葬在哪里,家里人都不知道。如果我父亲还在世的话,肯定知道更多他的情况,可惜……卓志和的后人,我们后来也没联系了。”潘先生说,他父亲还有两个亲兄弟健在,按关系来说,都是卓志元的表弟。两位老人也许能提供一些线索,他可以帮忙联系。

档案馆的资料显示,卓志元毕业于效实中学

档案馆资料显示:卓志元毕业于效实中学

卓葆亭当年赫赫有名,市档案馆里说不定会有相关资料。抱着这样的想法,记者来到了海曙区解放北路上的宁波市档案馆。

工作人员小郑在资料库里以“卓葆亭”“卓志元”“卓志和”等作为关键词进行搜寻,结果显示,有15本档案资料里有卓家人的名字记录。翻阅后,记者发现,这些资料绝大多数都是卓葆亭当年参与商业活动和筹建灵桥的内容,关于卓志元,有两条记录。一条是卓志元的毕业记录,他于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进入效实中学读书,于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毕业。另一条是一份当时的浙江省政府下发的指令——空军故员卓志元请恤调查表,时间是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

档案馆的资料显示,卓志元毕业于效实中学。

而热心市民陈先生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查询到,效实中学毕业生名录中有卓志元。

卓志元表弟潘俊卿:卓志元有9个兄弟姐妹

记者刚从市档案馆出来,热心的潘先生又给记者来电,说他联系上了小叔潘俊卿,小叔住在海曙区西湾路。

记者先到华侨城小区接上潘先生,又迅速赶往西湾路。潘俊卿老人今年已经89岁了,身体硬朗,说起卓家兄弟,他思路清晰:“我曾在丙大米行工作,在我印象中,卓葆亭应该有5个儿子5个女儿,有个小儿子叫卓志钧,定居在上海。志钧是从上海老龄委退休的,曾经来我家住过一段时间,但是后来就没联系了,联系方式也没有了。”

“卓家搬去上海之后,卓葆亭的三女儿留在宁波,曾经住在偃月街,如今已经过世,但她应该还有子女在宁波。”潘俊卿说,他的哥哥潘文卿应该更清楚一些情况,他坚持要跟随记者一行人去寻访,“这么多热心的志愿者都在努力寻找,我们是卓志元的表亲,更应该尽力去找!”

潘文卿和潘俊卿两位老先生在回忆

卓志元表弟潘文卿:卓志元的丧事是瞒着卓葆亭办的

潘文卿老先生今年已95岁,住在颐乐园。他说话没问题,思路很清晰,记忆力也不错,就是耳朵听不清了。于是,记者和他开始了“笔谈”。

潘文卿和潘俊卿两位老先生在回忆。

潘文卿说,卓葆亭有5个儿子5个女儿,儿子分别叫志绍、志和、志元、志伟、志钧,女儿分别叫韵清、韵玲、韵仁、韵谊、韵善。留在宁波的是韵仁。

“对于志元,我只知道他是飞行员,很早过世了。”潘文卿老先生想了很久,才回忆起一些以前的事:当年,卓志元牺牲的消息传来后,卓家人怕卓葆亭接受不了,就把他“骗”到邱隘上万令村的老家居住,其他人就办了卓志元的丧事,“听说志元是因为飞机螺旋桨被什么东西挂住了,才最终导致飞机失事、机毁人亡的。”

老人还回忆起,卓家三姐韵仁在宁波有个儿子,住在海曙吴家塘。

卓志元侄女卓卫敏:卓志元还有两个弟弟健在

吴家塘位于南门街道马园社区。记者随后从马园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吴家塘早年已经拆迁,原来的居民早已搬走。不过,经过社工的多番查找,终于确定,卓葆亭三女儿的儿子,也就是卓志元的外甥戴先生,之前的确是吴家塘的居民,后来搬去江北庄桥街道天水社区居住。

与此同时,记者接到了另一位姓潘的先生的电话,说他也是卓家的亲戚,能联系上卓葆亭三女儿的子女。

昨天下午5点多,通过这位潘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打通了戴先生的电话。戴先生说,卓葆亭是他的外公,卓志元是他的舅舅,他还能提供小舅舅卓志钧的联系方式。

昨晚6点,记者联系上了定居上海的卓卫敏女士,她是卓志钧(后改名卓志军)的小女儿,卓志元是她的三伯伯。

“一打开链接,我热泪盈眶了!谢谢你们为我们提供了最有价值的资料。”卓卫敏说,爸爸今年91岁,四伯伯卓志伟今年96岁,都还健在,他们听到这个消息肯定很高兴。她说:“我记得爸爸说过,当年三伯伯牺牲后,好像有手表之类的遗物送回来,但其他情况都不知道了。”

(原标题:《找到了!长眠美国70多年的宁波飞行员的家人找到了!他毕业于效实中学,父亲确实是他!两个弟弟仍健在…》,原作者王思勤、徐军、严裕成、郑瑶瑶。编辑朱依琼)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