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记者调查甬城外教市场 六七成外教属无证上岗
2018-08-23 10:35:16 来源: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章萍 钟婷婷 实习生 姚叶倩

暑假余额已经不足,很多孩子原本还是“玩泥巴”的年纪,现在却奔波在培训班、托管班的路上。在求学若渴的环境下,学习英语的幼龄孩子越来越多,但鱼龙混杂的培训机构市场存在着“外国人会说英语就能当外教”的现象。

近日,记者走访十多家外语培训机构发现,不少机构的外教证件不全,流动性大。许多家长不谙内情,孩子也因此走上“不断试错”的求学路。

部门声音

即使拿到了英语教师证书

也可能是非法外教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当语言类外教,除了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外,需要符合几个基本条件,本科学历以上,两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同时还有需来自母语国的要求。

据悉,很多机构会告知家长,他们聘请的外教都具备TEFL(通用英语教师资格证书)、TESOL(对外英语教师资格证书),也有TESL(第二语言的英语教学资格证书)、TKT(剑桥英语教学能力证书)、CELTA(英语语言教师证书)等证书。

“现在有一个认知误区,家长会在培训机构的误导下以为只要有这些资格证书,就是正规外教,其实不然。TEFL、TESOL之类的资格证书,仅仅是用于弥补外教的教育工作资历的,必须在其他各个方面都符合工作许可的前提下,才能用这些证书来弥补该外教工作资历的不足。如果达不到许可的基本要求,即便有这些证书,我们也无法签发工作许可。”市外国专家局工作人员坦言,宁波的语言外教市场的确存在不少鱼龙混杂、参差不齐的现象。有些机构在帮外国人申请工作许可时,明知非母语外教无法得到工作许可,就想出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即为该名外国人申请其他管理岗位,而实际偷偷让其从事教学工作,这样的行为也是非法工作的一种。

如何选择

查验工作许可及有效年限

并看清外教获得的岗位

“来华从事语言类外教必须取得合法的工作许可,否则即构成非法工作,用人单位和外教都会受到严厉处罚。”市外国专家局工作人员还指出,持留学签证、旅游签证的外国人是不能工作的。

怎么选择外教呢?宁波市外国专家局工作人员指出:选择一家培训机构,记得要查验宁波市外国专家局签发的工作许可,同时要注意看工作许可的有效期限。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要看清该外教获得合法许可的岗位是否是“语言教师”,若许可的是从事其他岗位,例如“销售”、“课程设计”等,均不能从事语言教学工作,否则将构成非法工作。

家长吐槽

给4岁孩子报英语培训班

连续试听后发现问题多多

这个暑假,橙子妈为了给孩子选择一家满意的英语培训机构,可谓煞费苦心。橙子今年四岁多,9月份马上要读中班了。原本还是玩泥巴的年纪,但班里的同学都开始走上学习英语的道路。

“看着别的孩子会说的英语单词、会唱的英文歌越来越多,我也开始担心他以后跟不上。”从7月开始,橙子妈跟着班级里的几个妈妈们,一起开始上试听课。就这样,橙子妈开始了“咨询—试听—放弃—再选择—再试听”的历程。

为接送方便,橙子妈首先选择小区门口的一家小型英语机构,“给我们上试听课的外教居然是个俄罗斯人,发音不准,还不如我呢。既然要学,就要找口音纯正的,不然不是误人子弟嘛!”第二家机构的试听课让橙子妈还算满意,但下课后的一个小细节,让橙子妈发现这位外教不是真心喜欢与孩子相处,还不懂教育学。第三家机构的外教很年轻,打听之后得知原来是个留学生在这兼职,“不稳定,很有可能赚一笔就走人了。”

最后,橙子妈还是选择了一家离家较远、较为正规的品牌英语培训机构。

培训机构没有系统教程

小孩上四节课才学一个字母

记者还调查发现,只有极少数的家长会在咨询时要求培训机构出示外教的资格证书。“我从没有碰到过培训机构会主动出示外教的资格证书,我咨询时,他们也是含糊带过。可能我们幼龄段的家长最好忽悠了,因为幼儿园的孩子还小,家长也不指望能学到什么成效。我孩子在学的机构,上了四节课才学了一个字母,我看根本就没有系统的教程,是个老外都能教。”轩轩妈告诉记者。

此外,外教的流动性也很大。“之前好不容易找到个还不错的老师,教了一年,不回来了,说是出现签证问题。我身边很多妈妈碰到过外教因为签证问题不回来的情况。”轩轩妈说。

记者暗访

多家英语培训机构声称

外教“有证”但并未出示

那么,宁波的外教市场如何?是不是真的像家长说得那么糟糕?最近几天,记者特地前往多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进行暗访。

记者首先来到鄞州区中河街道的某家少儿英语机构,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机构共招了两位外教分别指导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当记者问及外教有没有合法工作许可时,该工作人员随即掏出手机,向记者出示了TEFL(通用英语教师资格证书)的扫描电子版,但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示外教的工作许可证。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另一家面积较大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该机构课程顾问表示,他们有十几位外教,而外教的课程多以口语为主,面向四至六岁的小孩。“我们的外教都是来自英美国家且母语为英语的,其实外教假如口语不够标准,家长自己都能听出来。”课程顾问说。当记者询问外教是否取得合法的语言教学工作许可时,课程顾问称,每个外教都具备了合法的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证,然而并未主动出示。

记者又暗访了五六家外语机构,在咨询过程中,大部分机构不会主动出示外教的资质,有些机构甚至以外教不在学校为由,拒绝出示证书。

业内人士

宁波市场上至少六七成外教

不具备教师资格证

一位从事英语教育工作的业内人士叶女士向记者透露,其实宁波市场上至少六七成的外教不具备教师资格证,外教机构鱼龙混杂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钱。

“在外专局取得来华工作许可的外教费用高啊!我举个例子,取得工作许可的外教一年聘请费用要三十万元,而不正规的外教只要十几万元就能请到。很多小机构为了节省成本,谋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就找留学生、只有旅游签证的老外来教小孩。这也是外教圈流动性大的主要原因。”叶女士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