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阔别70载,亲人你在哪儿?
2018-08-22 10:01:2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叶俊松 鲍婷婷

  昨日上午,宁波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创始人徐军和几名志愿者来到鄞州区邱隘镇下万龄村,为抗战期间殉职的空军飞行员卓志元寻找亲人。

  此前,央视播出的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当中,有一位从美国西海岸归来的李安女士,说要帮助二叔的战友寻找亲人。她的二叔,是埋骨美国的一名空军飞行员;二叔的这位战友,就是卓志元。

  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首次在中国学生中招考空军飞行员。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内,安葬了53名中国军人,他们都是抗战期间到美国受训后准备回国参加抗战的空军飞行员。遗憾的是,他们在受训时不幸殉职。这些壮志凌云的飞行员因此在美国长眠70多年。

  李安女士为每一位军人的墓碑拍了照片,并记录下墓碑上的信息,卓志元的信息也在其中。然而,徐军发现,名单信息中只显示卓志元属于空校19特班,牺牲日期为1945年9月24日,没有卓志元的籍贯,也没有出生日期,找寻卓志元后人犹如大海捞针。

  所幸,空军飞行员的后人卢先生得知该消息后,提供了“空军忠烈录”,里面记载着:卓志元,籍贯鄞县。徐军将这一消息发至朋友圈,得到了一条重要线索:邱隘镇下万龄村村民曾在卓志元的大哥开的轧米厂做工,听说过他家三弟是美国空军飞行员的故事。

  次日一早,徐军就赶到下万龄村,根据村民讲述和初步掌握的资料判断:卓志元的父亲卓葆亭育有三子,大儿子开轧米厂,二儿子在上海开过马达厂。值得一提的是,卓葆亭还参与过当年灵桥的筹建。

  据了解卓志元的老人说,20世纪60年代还看到过记载卓志元经历的石碑,上面有详细记录,但后来石碑已不知所终。目前,卓氏的后人都不在家乡,有人称在上海。

  英雄不该被遗忘。如果你有任何有关卓志元及其家人的相关信息,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