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让“宁波妈妈”看看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2018-08-21 20:48:49 来源: 宁波晚报

  张亚芬(中)在火车站接到了洪丹丹母女。通讯员 林锡光 摄

  “妈妈,我被杭州师范大学录取了,我要拿着录取通知书到宁波来看您!”18岁的丽水景宁女孩洪丹丹和她的“宁波妈妈”张亚芬,昨天中午在铁路宁波站深情拥抱。

  洪丹丹来自景宁畲族自治县标溪乡枫林口村,张亚芬则是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员工。她们相识于2011年的一次助学活动中。7年来,张亚芬不但帮助洪丹丹治好了血管瘤,还资助她上学。今年高考,洪丹丹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开学前,她和自己的妈妈专程坐动车来到宁波,看望并感谢“宁波妈妈”。

  1 嘴上的血管瘤让女孩感到自卑

  家里却无钱医治

  洪丹丹出生的时候,嘴角上长了一个红色的小肉瘤,当时家里人也没怎么在意。随着她渐渐长大,这个肉瘤越来越明显,她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肉瘤不但变大而且发红,去医院看了看,医生诊断为血管瘤。洪丹丹的妈妈没有工作,爸爸靠给人打杂工赚点辛苦钱养家,根本没有钱为她治病。

  正是爱美的年龄,可恶的肉瘤让小姑娘格外自卑。看到同学她不会主动打招呼,看到老师她低着头不说话,脸上没有朝气,学习成绩也直线向下。老师找她谈心,她就是默默流泪。

  幸运之神最终眷顾了洪丹丹,她遇到了生命中除了父母外最重要的人——“宁波妈妈”张亚芬。

  2011年6月,张亚芬随一支爱心团队到景宁助学,在得知洪丹丹的事情后,就与她结成了助学对子。“我要带这个孩子去治疗,我要让她自信起来!”张亚芬去了洪丹丹的家,对丹丹的父母说,“孩子的病一定会治好的,医疗费我会想办法,你们就放心把孩子交给我吧!”

  2 “宁波妈妈”带她来宁波

  一直陪着她直到治好病

  回到宁波后,张亚芬就为洪丹丹张罗了起来:联系医院、咨询医生,发动爱心人士资助。对张亚芬来说,最重要的是得到了丈夫和女儿的支持,“是家人给了我勇气,是众多宁波好心人给了我力量,让我能帮助这个孩子。”

  2011年7月13日,洪丹丹坐火车到了宁波,在张亚芬的安排下,住进了李惠利医院。当医院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决定为洪丹丹减免部分医药费,社会上的好心人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张亚芬的丈夫、女儿更是天天到医院送饭送菜。

  经医院诊断,洪丹丹患的是海绵状血管瘤,属于一种血管畸变疾病。张亚芬多次恳求医生,治疗后尽量不要在孩子脸上留下疤痕,免得影响孩子以后的生活。医生经多方会诊,最终没有采取简单的手术摘除,而是采取了水化疗的方式。“虽然费用贵了好多,治疗又慢,但一想到孩子今后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张亚芬说。

  洪丹丹治疗的那段时间,张亚芬一直陪着她,并承担了所有的治疗费用。张亚芬的行动也感动了周围的人。丹丹化疗后只能吃流质食物,医院的护士就买来牛奶和各种营养品送给丹丹吃。

  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洪丹丹嘴角的血管瘤不见了,久违的笑容又出现在她的脸上。“是宁波妈妈给了我自信,改变了我的生活。”回到家乡后的洪丹丹完全变了,她快乐、自信,也愿意和同学、老师交流了。

  3 女孩今年考上大学了

  她想成为“宁波妈妈”这样的人

  昨天,洪丹丹剪着可爱的童花头,穿着时尚的破洞牛仔裤、条纹T恤,脸上一点都看不出旧时的疤痕。她美丽、活泼、开朗,见人就笑眯眯地打招呼,与张亚芬的女儿更是像亲姐妹一样无话不说。

  “张妈妈经常来看我,我考大学前,还一直通过电话、微信和我联系,给我做心理疏导,给我勇气和信心。”原来,今年高考前,洪丹丹心理压力很大,晚上睡不着,满脸长痘痘。丹丹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打电话向张亚芬求助。张亚芬的女儿两年前参加了高考,考前也是压力很大,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当时,张亚芬就开导女儿,只要尽力了就行,考多少分没关系。最后女儿成功考进了理想的大学。有过这段经验,张亚芬就成了洪丹丹的私人心理导师,每半个月给丹丹打一次电话,对她说只要尽力就行,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

  今年2月,感冒流行,洪丹丹也感冒了,每天头痛、发烧,丹丹妈妈向张亚芬讨教方法。张亚芬就教她,让孩子多喝水,再补充维生素C,并劝她暂时不要出去打工,多去学校照顾一下住校的孩子,多买些水果给孩子吃,增加营养。

  高考成绩出来后,洪丹丹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张亚芬,说自己要读“社会工作者”专业,将来也像“宁波妈妈”一样帮助别人,为这个社会做好事。后来,录取她的专业就是社工专业。

  张亚芬与“女儿”一起分享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带来的喜悦,她对丹丹说:“你只要好好读书,好好做人,生活上的困难找‘妈妈’!”

  4 用时两年一针一线完成的绣品

  代表着女孩妈妈的感激之情

  昨天,张亚芬从火车站把洪丹丹母女接到家中,丈夫林锡光早就备好了满满一桌菜。一到家,洪丹丹的妈妈就哽咽着拿出叠得整整齐齐的一幅绣品,交到张亚芬手中,打开后,有2米长。“有了您这位妈妈,才有了丹丹的今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这幅‘花开飘香’是我一针一线绣的,就让它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吧!”丹丹妈妈说。这幅绣品,是她用了近两年时间才完成的。

  吃完中饭稍作休息后,张亚芬一家人陪着丹丹母女去东钱湖玩,顺便参观了张亚芬工作的“张亚芬为民服务示范营业厅”。听工作人员介绍张亚芬还是浙江省道德模范时,洪丹丹十分惊讶:“我只知道张妈妈经常做好事献爱心,不知道张妈妈在供电公司上班,还有这么多荣誉。”她在营业厅的墙上看到了展出的张亚芬事迹,对张妈妈更是崇敬起来。

  “张妈妈资助孩子7年了,前几天又汇来5000元要为孩子交学费,还说要资助孩子读完研究生。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她,只希望丹丹能早点出息,将来报答像张妈妈这样的好人!”丹丹妈妈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