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7月27日夜 我们去看星星
2018-07-26 08:10:0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陈浩 实习生 陶怡慧

  月食发生时和火星的天空中景象示意图

  月亮是暗红色的,还有火焰般的明亮火星点缀星空,7月27日夜到28日凌晨,宁波西南方天穹将上演“红月蚀伴火冲大日”,并且整夜可见该奇观。

  据天文科学沙罗周期精确测算,在27日夜晚到28日凌晨,只要天气晴好,宁波市民就有幸观赏到十多年一遇的火星冲日(大冲)伴随月全食的罕见天象。据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陈浩介绍,今年年初的月全食遇到超级月亮也算是稀有,但月全食伴随火星大冲更为稀罕。7月27日晚的火星,距离地球约5780万千米,是近15年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

  宁波地处北纬30°附近,本次大冲时,火星位于太阳相反方向的摩羯座天区,日落时候火星已经升起,整夜可见。因此,在冲日后的近一个多月里,我们将看到近15年来最明亮的火星高悬于宁波南方高空。27日火星大冲时,本世纪最长的月全食将在同一天区的摩羯座出现,总持续时间为1小时43分钟。

  由于本次月全食的食甚时刻,月面中心与地球阴影的中心非常接近,也就是说,在充满暗红色光线的地球阴影中,月亮会被“染”成古铜色,形成难得一见的“血月”。近4个小时的月食过程中,我们除了能看到月面的逐步缺损到复圆,在颜色上也会感觉到从白亮变红到暗红再变红到白亮。

  在食既到生光这段时间里,火红色的明亮火星将伴随着暗红色的月球一同缓缓朝西边地平线下落,如果观赏地天空区域的夜色较暗、光污染也较小,那么在全食阶段,月球右侧还可见一条银河挂在西边天空缓缓下沉,景象非常壮丽。

  由于本次月全食和火星大冲发生在夏天,持续时间比较长,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建议市民在凉爽、安全、朝西南比较开阔的地方观赏,如果条件允许,市民甚至可以在自家阳台、天台或者庭院里进行观测。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将在27日23:00到28日6:00,在市区开放两个临时公众免费观测点,一是南塘老街对面鄞奉路边的滨江公园二层平台;二是江东北路中国人民银行对面的三江口杉杉公园平台。协会将提供天文望远镜给市民进行科普观测和拍摄。此外,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宁海分会也在宁海天明湖公园设立了公益观测点。

  ■延伸阅读

  本次月食观测参数

  初亏:7月28日2时24分(本影月食开始,白色的圆月左边出现缺口)

  食既:7月28日3时30分(红月亮将出现,并且伴随着附近的红色火星)

  食甚:7月28日4时22分(红月亮颜色最深,并且深入地球本影最里面)

  生光:7月28日5时14分(天已开始发亮,月球将带食西落)

  复圆:7月28日6时19分(在宁波朝西边空中看去,月球已经落下)

  我市这些地点便于观测天象

  市区:三江口杉杉公园、鄞奉路边的滨江公园、湾头大桥附近沿江公园、日湖公园、月湖公园、甬江大道滨江公园带、槐树路姚江北侧滨江公园带至宁波大剧院、世纪大道东侧绿化公园带。

  市郊:环东钱湖景区、福泉山景区、环达蓬山景区、金娥山峰顶游步道、环四明山景区、宁波附近的海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