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做了一辈子好事 有人为感谢他苦寻三年 大榭老党员施锦璋走了
2018-07-20 14:03: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桂凤 张俊 王俊芳 记者 王健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桂凤 张俊 王俊芳 记者 王健)志愿活动现场,再也见不到您忙碌的身影;您留在“爱心屋”志愿服务站门口的手机号码,再也无人接听;社区东家长西家短的,再也没有您亲切的调解……

施锦璋(三排右二)生前最后一张合影照片

6月29日凌晨5点,来不及交代任何一句遗言,来不及再看一眼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第二故乡”,77岁的大榭城管办事处“爱心屋”志愿服务站专职义工、党员志愿者施锦璋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去世。噩耗传来,认识施锦璋的人都痛心不已,其中有不少人都曾受过施锦璋生前的帮助。他们提到施老,都会竖起大拇指,并由衷称赞:“他做了那么多好事,真是了不起……”

他正在去爱心屋志愿者服务站的路上

生前最后一天 党员公益日现场还有他忙碌的身影

6月28日是我区每个月的“党员公益日”。清晨6点,施锦璋独自将9顶红色大帐篷送至三江超市门口的公益集市点。因为帐篷过大,支架过重,他找了人力车来来回回搬运了三趟,他的衣衫很快就被汗水打湿了。但他并没有停下来休息,赶忙又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将一顶顶大帐篷支了起来。太阳渐渐升高,为了能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有一个遮阳处,施锦璋加快了搭帐篷的速度,摆桌子、排序、放置修理工具……忙前忙后近3个小时,他和其他工作人员终于赶在活动开始前布置好了现场的一切。

年轻时的施锦璋

9点活动开始了。施锦璋不顾炎热,时不时地跑到帐篷外,引导居民找到服务点,并为志愿者提供后勤服务。有位居民认出了施锦璋,还特地从家里拿来了手表请他帮忙修理,施锦璋二话不说,借来工具,当场认真地进行检查,10分钟后,手表修好了,居民高兴地把手表戴到了手上回家去了。

11点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工作人员和居民们陆续离开现场,但施锦璋仍守在红色帐篷旁。“你们走你们的,这里有我,我会把帐篷送回去。”施锦璋对现场工作人员、本次党员公益日活动策划者之一的张俊说道,这是张俊第一次与他打交道,没想到也是最后一次。

年轻时,施锦璋夫妻俩的合影

张俊回忆道:“我之所以对他印象深刻,是因为他的和蔼、友善和热心肠,还有他在活动现场表现出的那份自始至终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后来,张俊还得知搬运帐篷的人力车费是施锦璋自己掏腰包垫付的,但他却再也没有机会亲自把钱递还给老人了。

施锦璋1942年出生在江苏启东,1961年入伍后来到大榭,想不到就与大榭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2002年,施锦璋从部队退休后留了下来,被原区社区管理局返聘,协助管理海湾菜场。“我的部队在这里,我的工作也在这里,我要在这里发挥我的余热。”施锦璋曾说过。

生前唯一“遗嘱” 每年各种奖励费存一部分做公益活动

7月11日,接替施锦璋工作的徐志凤在收拾“爱心屋”志愿服务站时,在一张废旧报纸下发现了一个泛黄信封,信封里面装有100元现金、一张农业银行借记卡和银行存款票据。票据显示这张农业银行借记卡是施锦璋的,里面余额有4000余元。信封的背面施锦璋用黑色水笔写着:“每年各种奖励费,以后存一部分用做公益活动。”

他写有唯一“遗嘱”的信封

如今,这个信封留存在施锦璋的老伴那儿。没有人能够知道施锦璋是在何时何种心情之下写的这句话,因为施锦璋走得匆忙,这几乎成了他唯一的“遗嘱”。

“爱心屋”志愿服务站是施锦璋从事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去年2月,施锦璋向区城管局负责人建议整治海湾菜场周边存在的乱停车、乱设摊等不文明行为,城管局接纳了他的建议,并郑重邀请他加入城管义工队伍,帮助城管查找问题。至此,施锦璋又多了一重身份:大榭城管办事处专职义工。“爱心屋”志愿服务站从此成了他公益活动的“加油站”。

他在公益活动现场

为了方便居民第一时间找到他,他在“爱心屋”志愿服务站门口张贴了他的手机号码。“施老不但主动请缨加入义工队伍,还发动身边的朋友、邻居、老同事等10余人加入服务队,在他们的努力下,三江超市附近非机动车停放逐渐规范有序。”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施老办事靠谱,效率高,不管大事小事,一呼就应。可惜,以后再也找不到他了。”

他与家人的合影

在施锦璋等义工及城管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爱心屋”志愿服务站曾荣获过宁波市城市管理义务工作者协会优秀爱心驿站,他本人也曾被评为宁波市优秀城管义工,受到多次嘉奖。

做好事“上瘾”的热心人 有人为了感谢整整寻了他三年

施锦璋生前参加公益活动

施锦璋的手机号码成了“爱心热线”。社区里碰到难调解的事情,也会致电施锦璋出面。去年10月12日,邻里中心一期有家商铺业主,竟然在楼道口搭建了小铁屋,安装上空调,过起了“小日子”,但这存在着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社区物业上门沟通多次,该业主始终不予理会。于是社区请施锦璋出面调解。面对倔强的业主,他不嫌麻烦,多次上门做其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没过几天,该业主就搬出了小铁屋,社区物业马上对铁屋进行了拆除。因为调解矛盾有一手,去年,施锦璋还被海湾社区聘为和谐促进会副会长。

他正在义务修表中

海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和谐促进会会长李祖红这样评价:“施锦璋老人仁道又博爱,是一名做好事‘上瘾’的热心人,帮忙解决了社区很多烦心事,他用言行完美地诠释了大爱无疆的真谛。” 

平日里,施锦璋以自己的一技之长,开了一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钟表维修店,经常为残疾人、老年人免费修理钟表、小家电。16年来,施锦璋在钟表修理店内,帮助居民修理钟表、小家电20000余次。此外,他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便民服务活动,免费为居民修理各种小物件。几十年来,认识他的居民无一不夸赞他。

施锦璋(左一)与老战友的合影

“既然赶上了就不能不管,最起码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施锦璋的口头禅,也是他行动的“指南针”。大学生跳江他赶上了,危急关头,奋不顾身,阻止了一场悲剧;老奶奶突然被汽车撞倒,他赶上了,生死关头,毫不犹豫,将病人送医救治……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据施锦璋家人回忆,施锦璋一生救了20多个人,但他从来不留名。有人为了感谢他,整整寻了他三年。

“施锦璋,我的好前辈。1988年我在部队勤务船中队当指导员时,他以老领导老前辈的身份,生活上关心我们,工作上帮助我们。坦然做事,热心做人,是他的一生品行。愿他一路走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得知施锦璋去世后,部队战友韩世才痛心地说。

李天一是施锦璋的孙子,今年即将步入大学。李天一决心接过爷爷的公益接力棒,在业余时间加入公益组织,沿着爷爷的爱心足迹继续走下去,他说:“爷爷突然离世,令我们悲痛不已,爷爷无私奉献的精神,又令我们感动不已。爷爷的爱会支撑着我们勇敢地走下去。”


(本组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