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初见黄 再见白
2018-07-05 16:19:4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黄花百合花朵开放后,花色渐变为乳白色。 林海伦供图

  “这是我第一次遇见花色如此奇特的百合花,让人难忘。”能让有着近30年野外行走阅历,平日里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刷山”的我市植物研究专家林海伦啧啧称奇,这种百合花的珍稀,可见一斑。

  林海伦是在宁海深甽的高山上邂逅这种百合花的。听当地的老农说,花是他从不远处的高山草地采挖移植过来,随手种下的,一旁还长了几株常见的野百合。

  最先吸引林海伦目光的,是这种百合花的颜色,呈浅淡的黄色。而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百合多是白色的。这种百合花的花朵之大,也十分抓人眼球,喇叭形的花朵略呈下垂状,花朵长达17厘米。

  这还不是最让林海伦啧啧称奇之处。他说,因为对这种百合花充满了好奇,当天临近傍晚时分,他在下山前又转回到农田旁去看了一眼,意外发现百合花的花瓣颜色已经转为白色,与常见的野百合几乎没有区别。

  经确认,这种百合花叫做黄花百合。顾名思义,黄色的百合花。

  不过,林海伦说,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巨球百合”,是浙江省植物界权威、浙江农林大学的李根有教授命名的,主要是因为它的地下鳞茎直径可达8-12厘米,鳞片数量可达100余枚。

  据《宁波珍稀植物》记载,黄花百合“偏爱”滨海山坡疏林下、林缘或灌草丛等环境,产于嵊泗、温岭、苍南沿海或岛屿,是浙江特有植物。从已有记载看,黄花百合在象山、奉化等地曾有分布。

  除了花色不同,黄花百合跟常见的野百合还有不少区别:前者的叶片密且宽,而后者的叶片则要疏朗得多;两者花瓣背面的紫色斑块也有差异。

  黄花百合,野百合,还有人们常说的百合,三者究竟是啥关系?

  据《浙江植物志》记载,百合是野百合原种下的一个变种。两者之间较为明显的区别是百合“茎上部的叶片明显变小而呈苞片状”。

  从这一特征看,黄花百合与百合十分相似。

  同样根据《浙江植物志》描述,野百合花瓣先端外弯但不反卷。林海伦说,从他这次在宁海深圳实地看到的植株生长状况来看,野百合花瓣先端反卷显著,反倒是黄花百合花瓣反卷较弱,更接近《浙江植物志》的描述。

  林海伦判断,黄花百合是从野百合这个原种中新近才分离出来的一个新变种。

  由此可见,野百合以及它的两个变种,百合和黄花百合,“属于特征不是很稳定的物种,还需要花费时间长期观察研究才能对它们有更为深入、正确的了解。”林海伦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