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商业街区和公园最应增加公厕数量
2018-07-05 16:19:53 来源: 宁波晚报 首席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李丽

  市统计局近期在全市10个区县(市)组织开展了宁波市公共厕所满意度调查,共采集成功样本1991个。昨天公布调查结果,市民对我市公共厕所的总体满意率达89.5%,保洁质量、硬件设施和公厕数量方面仍存提升空间。

  A 六成多市民觉得公共厕所有异味

  近六成市民认为厕所应提供卫生纸

  调查显示,市民对我市公共厕所的总体满意率为89.5%,其中评价“满意”“比较满意”和“一般”的比例分别为34.4%、24.6%和30.5%。

  公共厕所的卫生状况既体现了城市的发展程度和管理水平,也反映出市民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保洁方面,市民对公共厕所的保洁质量满意率为91.6%,表示“满意”“比较满意”和“一般”的比例分别为32.4%、25.4%和33.8%。

  调查显示,公厕保洁质量有几个方面需要改善:65.2%的受访者表示厕所有异味,45.3%的受访者表示地面墙面和门板不干净,43.5%的受访者表示便池不干净。

  硬件设施方面,调查显示,市民对公共厕所的硬件设施满意率为94.9%,表示“满意”“比较满意”和“一般”的比例分别为34.1%、25.9%和34.9%。

  调查显示,受访市民提出公厕应增加更多人性化设施:59.2%的受访者提出需提供卫生纸(免费提供或提供有偿),47.7%的受访者提出增设蹲位两侧的扶手和挂钩,46.1%的受访者提出应设置残疾人专用坐便设施、增设母婴室。

  B 五成多市民认为

  商业街区和公园最应增加公厕数量

  相对而言,受访者对公共厕所数量的满意度相对较低。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对公共厕所数量的满意率为85.9%,表示“满意”“比较满意”和“一般”的比例分别为27.2%、22.6%和36.1%。

  目前,我市城区(含奉化)共有459座环卫公厕,每平方公里2.27座,与住建部《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和《宁波市城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2014-2020)》每平方公里配置公厕3至5座的标准差距较大,如厕难成为市民眼中公共厕所发展的最大短板。

  受访市民表示需重点在以下区域增加公厕:商业街区(51.6%)、公园(50.2%)、开放景区(40.2%)和小区(40.1%)

  C 七成受访者认为公厕环境差

  主要是市民素质造成的

  调查显示,99.6%的受访市民支持进一步提升公共厕所质量,大家认为要从增加公厕数量、提升公厕质量标准、加大文明宣传三方面来入手。

  受访市民普遍建议,严格按照住建部《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 和 《宁波市城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14-2020)》关于每平方公里配置公厕3至5座的要求,增加公厕建设数量。同时合理规划布局,着重在商业街区、公园、开放景区等人流密集的的区域增设公共厕所。鼓励动员沿街单位、企业和商铺将内部厕所作为社会公厕免费开放。统一规范设置公厕标识,方便市民寻找。

  调查显示,市民对倡导厕所文明的呼声较高。从调查数据看,71.5%的受访市民认为造成公厕卫生状况差的首要原因是公民素质不够高。公厕建得再好,没有市民的爱惜,最终难免沦为“肮脏之地”。因此,有必要掀起一场大范围的厕所文明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各种平台、各种手段,在各种场所开展经常性宣传,让大家都参与进来,人人变成厕所“保洁员”,共同维护我市的公共厕所卫生。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