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救人后婉拒5万元酬谢的“兵哥哥” 有一个军人梦
2018-07-03 09:49: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许俊 孙戈玥

【早前报道】

地铁站晕倒被一小伙背到医院 杭州女士欲酬谢5万元

追踪丨本端记者帮忙找到救人小伙,这位兵哥哥婉拒酬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许俊 孙戈玥)这段时间海军“兵哥哥”在地铁站救助晕倒了许女士的爱心举动,刷爆了朋友圈,成为甬城一段佳话,也感动了全国。

在记者的寻找帮助下,这位网红“兵哥哥”朱墨岩得以现身,也道出了这段快要被他抛到脑后的救人善举。

7月2日上午,受宁波市委主要领导委托,宁波市民政局局长周忠贤代表宁波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来到东部战区海军某部慰问了朱墨岩。周忠贤转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问候。

跟随内心如愿入伍

面对陌生人晕倒,他奋不顾身“飞背”相救的动人身影,感动了无数人。

随着善举爆红网络,朱墨岩也成为了“网红”。

2日上午,记者再次见到朱墨岩时,他依旧面带腼腆笑容。他说这两天自己收到战友们无数问候,可他都没有去回,在他心里,这事已经翻页了。“平常心,不会多去想。”

和不少男孩子一样,朱墨岩从小就向往当兵,除了英姿飒爽的军装,更多的是他内心对军人的崇高理想。并且朱墨岩出生在军人家庭,爷爷就是一名军人,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还光荣负伤。

大学时新生军训期间的教官是一位海军。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教官对他影响至深。

“在训练上,他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但在生活中,他非常照顾我们。当时天气非常热,他给我们带西瓜、酸梅汤吃,让我感觉特别暖心。我们还一起唱军歌,感受部队的氛围。”朱墨岩回忆说,尤其是看过的一部征兵宣传片,看完之后他当时就热血沸腾,从那以后他决定了未来要成为海军。

大二那年,当开始征兵时,他毫无犹豫地报名参军。“由于身体原因爸爸遗憾没能当兵,现在我有条件了,他和我妈都很支持。”朱墨岩说,应征报名时,他就说过,要做祖国海上钢铁长城的其中一员。

微信图片_20180702191004.jpg

在内心的指使下,朱墨岩如愿入伍,穿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军装。

和不少新兵一样,登舰从浅蓝走向深蓝成为朱墨岩的愿望。

可是,事与愿违,朱墨岩并没有登舰,而是来到现在的部队。偏离了当初的梦想,这让朱墨岩有过一丝的失落。

然而,他很快调整了心态。“这里也是海军,也是重要的岗位。”伴随着心态转变,朱墨岩奋发努力,一切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的学习进步。使得他先后成为团业务比武第二名,学习标兵和纪律标兵。

刻苦专研是位热心肠

在战友眼里,这些成绩和朱墨岩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副班长小程不光是朱墨岩的室友还是他的业务“师傅”。从下连队的第一天开始,朱墨岩便跟着他学习专业。

“我们这个专业要学很多,还要背很多。”刚开时朱墨岩就表现的特别刻苦认真,经常加班加练。“有一天很晚了,我上厕所时,发现学习教室的灯还亮着,还以为是学生忘了关了,过去一看,发现是朱墨岩还在埋头学习。”

不甘落后的他准备了多个小纸条,抄在上面,一有空就拿出来看。正是这样的刻苦学习,使得朱墨岩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原本别人三到五个月才能考核合格独立上岗,他只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还有一次,单位组织业务比武,比赛的前一天晚上突然通知,抽到朱墨岩去比武,结果就拿了个第二名。“突然通知,他连临时抱佛脚的机会都没有,这些就足以证明他业务过硬。”

然而,朱墨岩不但自己刻苦学习进步快,还带动身边学得慢的人一起进步。不仅如此,生活中也是位热心肠,关心战友。

韩士官长说,前段时间有位战友韧带受伤,朱墨岩得知后每天给他打饭送饭,还去帮忙洗澡。此外,当得知有战友感冒,他还会战友备好药送过去。又如每次需要有人留下来扫尾时,他都主动留下来默默承担扫尾工作。还如,像新兵内务整理的不好,他也会热心细心帮助,一遍遍帮助,并且传承老兵教他的各种小窍门,帮助新兵提高个人技能。

这一点在救人中也得到了体现。

视频中大家还看到,朱墨岩把许女士送往113医院途中,起先是胸前横抱,后来是背着。这不是因为体力不支,中间还有一个非常暖心的细节。“当时我在地铁站发现许女士晕倒后,连忙拍拍她的肩膀问‘姐姐,你怎么了’,发现她没有意识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当时我胸前背着双肩包,一把抱起她就往医院方向冲。后来,我想到双肩包里放着一个很大的充电宝,怕硌着她,于是把她放下来背在背上。”

也正是这样,去年朱墨岩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微信图片_20180702191015.jpg

部队的大家庭造就了自己

事发后,朱墨岩回到部队后都快忘了这事,直到指导员找上门,这才揭开了这个秘密,战友们惊讶了。

副班长小程说,他们也是在上周五(29日)下午指导员找过来才听说的这事,而这些天朱墨岩从未说起。“我们都很惊讶的是,突然感觉电视上放的好人好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可后来想想,这也符合他做事的风格。”

在班长小陈看来,朱墨岩平日里就是一个热心肠,做出这样的义举一点儿也不意外。

面对大家的称赞,朱墨岩却有些平淡。在他心里,这些都是他进入部队里学来的。

就拿新兵训练来说,刚刚入伍身体比较瘦,手榴弹投掷方面达不到要求。班长就给他开小灶,手把手带着他加练,最终经过两个多月的刻苦训练后,最终过关了。

“还有就是虽然叠被子我会,但换成毛巾毯就不会了,很难叠出形状来,看上去特别丑。”朱墨岩告诉记者,自己比较好强,别人能叠好自己却不会叠,很难受。

“这时,我们的班长就把秘诀经验传授给我,如要先洗一遍叠出的形状才会更好,再加上自己摸索慢慢就掌握了窍门。”他笑着说。

更让他感到暖心的是,部队里互帮互助的氛围很好。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是部队让大家在这里相聚,成为一家人,亲如兄弟。回来晚了晾在外面的衣服有人帮忙收好,有人受伤了同事会争着帮打饭回来,有时候甚至一不小心就重复打了,只好吃两份。

正是在部队大家庭里的耳读目染下,朱墨岩才有了今天。“所以,救人的事真是小事,换成我们其他任何一个战友,我相信他们一定也是那样做的。”

(本文图片由王波拍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