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得语文者得天下” 来和镇海中学语文老师团队认识一下
2018-07-02 18:04: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曾昊溟


640-9.jpe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曾昊溟)外面下着瓢泼大雨,镇海中学的高二(1)班的教室里却是一片晴天。
这是一堂语文课,老师上了课程内容后,一位位学生按次上台,讲“名人轶事”。

“格格格”,笑声时不时响起。坐在教室最后排的听课老师,用手机录制下了这堂有趣的语文课。

“这里的学生领悟能力强,老师也‘点’得非常到位!”一周前,这位老师从青海海西州高级中学过来交流学习,这是她此行听的最后一堂课,“我真的很珍惜这次机会,受益匪浅!”

对镇海中学语文组来说,这样的交流是“常态”。这个30人的团队,结对龙游中学、象山二中等学校,接受众多教师的挂职锻炼与跟岗交流,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同时,开设各级各类示范课与讲座,多位老师到江苏、福建、广东、内蒙古、贵州、云南等地同课异构等教学交流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

镇海中学语文组,是宁波市星级教研组、省级巾帼文明岗,今年6月刚获得“镇海区模范集体”荣誉称号的镇海中学语文组,是宁波市星级教研组、省级巾帼文明岗,这个组的语文学科和文化建设颇具特色。

近年来,全组教师以“梓材荫泽,止于至善”为践行标杆,以“先进、示范、表率、共赢”为目标,秉承务实、创新的精神,注重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在课堂教学改革、校园文化营造以及班主任德育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被授予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优秀生源选拔基地、全国中学生国学社联盟单位、全国创新作文基地校等荣誉。

语文组还深入开展“展师德风采,创优秀群体,树教育新风”系列教育活动,大力实施“师表工程”“清风工程”和“名师工程”,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道德境界。组内教师创先争优,取得了诸多成绩。1位获市“王宽诚育才奖,1位评为市百名优秀班主任,1位评为省名师网络工作室优秀学科带头人。2位老师分获省教坛新秀、市教坛新秀称号。

组内有十几位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两位教师担任年级组长职务。语文学科高考成绩连续10年稳居宁波10所重点学校榜首,多位教师为近几年全省高考第一名班主任。

好的语文课成绩,固然重要,但语文组长王静说,关键还是从“尊重师生多元选择,促进师生高水平基础上个性差异发展”的理念出发,积极实践新课程改革。因此,镇海中学的语文教学,开设的选修课程有30多门,1门入选省精品课程,1门获宁波市精品课程,7位老师的录课入选为市“优课”,1位老师获省级、部级优课。语文组还创新社团活动,举办汉文化节,“偕文化之韵·寻梓荫之风”等富有特色的多样化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影响力。

640-10.jpeg

梓荫文学社2016年被评为宁波市优秀社团,被授予“全国中小学十佳文学社”“校园文学社团示范奖”等荣誉,社刊《梓荫》获全国中语会“校园文学社刊优秀奖”,获中国作协“全国中小学九十九佳”文学社刊,众多学生在新概念作文等国家级征文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仅2017年就有32人获全国二等奖以上,具有高校自招资格。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教学月刊》、中华语文网等都介绍过语文组的语文文化建设经验。

这样优秀的团队,更不忘初心,积极开展支教等公益活动。去年刚带出一届高三班的语文老师陈晓燕,在高考结束后、成绩公布前的10天左右的空档,和镇海中学的另外8名老师一起,前往贵阳师大附中、昆明十二中支教。

“虽然我们这边的教学模式更先进些,但还是相互取长补短吧,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教学水平。”回想去年的支教经历,陈晓燕说,累,但是很值得,这样的支教,会继续下去。语文组的每一位老师,也会用更多好的形式去帮助学生更好成长。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