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甬蜜二号”:好瓜不怕裂
2018-06-20 08:45:0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郑成昆

  图为甬蜜2号。

  甬蜜2号让瓜农告别裂果之“痛”。(沈孙晖 摄)

  走进宁波市高新农业技术实验园区,钢管薄膜大棚里一个个“甬蜜2号”西瓜匍匐地头,长势良好。“前不久,‘甬蜜2号’成为市农科院第一个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登记的西瓜品种,八年‘抗战’终于取得了胜利。”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黄芸萍打趣说。

  

  据介绍,浙江省大棚西瓜中,“早佳8424”品种约占九成,种植已有30多年历史。该品种西瓜瓤质酥脆、含糖量高、瓜皮薄、口感好,备受市民喜爱,但存在抗病性差、易裂果等缺点,导致其产量、品质下降。“每年5月浙江西瓜开始大量上市,此时雨水较多,‘早佳8424’易裂果,每年我们都会接到不少瓜农的反映。”黄芸萍告诉笔者,前段时间鄞州横溪瓜农李谦江种的该品种西瓜坐果20多天就陆续裂果,损失不小。

  能否在保留“早佳8424”优点的同时,让瓜皮薄而“坚强”?从2010年起,蔬菜研究所西瓜育种团队就开始了新品种选育。“我们选了二三十份亲本材料,通过父本、母本互相配组选育种子,进行试验评比,再让瓜农试种收集反馈。”该所科技人员张蕾琛说,育种期间失败了很多次,“有些选育的品种虽然不裂果,但瓜皮太厚,或者果实不松脆、外形不周正,商品性较差。”

  失败乃成功之母!最终,蔬菜所科技人员成功选育出了“甬蜜2号”。据介绍,“甬蜜2号”的父本、母本均是从日本引进,其中母本瓤质口感好,父本抗病性、抗裂果较强。“强强联合”配制杂交的“甬蜜2号”不但较抗西瓜枯萎病、易坐果,而且果实瓤质酥脆爽口,入口即化,中心含糖量11.0%,边缘含糖量7.7%。

  张蕾琛告诉笔者,“甬蜜2号”育种后,在浙江、安徽、江苏、山东等7个省试种了两年多,试种面积累计二三百亩,瓜农普遍反响很好。像江苏徐州沛县铜山区农户彭春园试种后,主动向研究所咨询,要求购入“甬蜜2号”种子。

  “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曾连续两年组织进行全省设施西瓜品种区域试验,其中包括‘甬蜜2号’。区域试验结果显示,‘甬蜜2号’两年平均亩产量为2548.7公斤,比‘早佳8424’平均增产13.5%。”据张蕾琛介绍,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届中国·浙江瓜菜种业博览会上,“甬蜜2号”均入选中型西瓜推荐品种。

  在前不久获得品种登记证书后,蔬菜研究所通过宁波丰登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全国多地推广销售“甬蜜2号”种子,截至目前累计种植面积已有四五百亩。市农科院专家团队近日还到贵州黔西南州对接农业技术合作,与当地农委在优质种苗、科研基地、深加工项目、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走访期间,我们向黔西南农户赠送了‘甬蜜2号’西瓜种子,详细讲解了种植技术要点,下一步打算对农户进行相关培训。”黄芸萍告诉笔者。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