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文化舞台“草根明星”唱主角
2018-06-20 08:45:0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范丁杰

  茅山小学“紫云英”合唱团在演出。

  前些天,鄞州区姜山镇茅山小学“紫云英”合唱团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办了“星星音乐会”,孩子们呈现10首不同风格和难度的合唱曲目,“天籁般的歌声在回荡”;去年姜山镇举办“草垛音乐会”,以稻田作舞台,星空下,田野里,草垛旁,“草根明星”上演了民乐演奏、小提琴合奏、筝伴舞等节目;每周有活动,每月有讲座,每季有交流演出,一年举办一场大会演......

  近年来,姜山镇群众文化红红火火,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在群众文化的大舞台上担任“主角”的是当地文化团队、志愿者和“草根明星”。

  

  基层文化团队培养文体骨干

  姜山镇区域范围大,田沃粮丰,人杰地灵,历代文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姜山镇党委、政府花大力气加快推动文化建设,扶持了一批文艺团队。现今,该镇拥有甬剧团、越剧团、书画院、民间文艺、音舞协会等镇级基层文艺团队11支,镇级体育团队有武术、篮球、三棋、舞龙等6个,人员发展壮大近800余人,村级文体队伍有120多支,顾家村、走马塘等好几个村都有“村晚”。

  “基层文艺团队结合姜山鲜明的地域文化,自编自演,突出时代精神,创作出曲艺、书法、小品、快板等众多精品力作,活跃在各个基层舞台。不仅提高了姜山镇的文化品位,也增强了姜山的软实力。”姜山镇有关负责人说。

  在镇政府支持下,2015年审批成立的“姜山镇狮山书画院”,在院长张文夫的带领下,会员已发展到50多人。该院“请进来”邀请名家来讲课,“走出去”与其他乡镇交流;书画院坚持每周一次交流学习,免费给书画爱好者讲课,到磐安县、象山等地写生。现如今涌现出陈元史、王林根、姚克光、王奇志等当地名家。去年书画院还下派人员到陆家堰、甬江、墙弄等村进行书法辅导讲座。

  重建于2001年的姜山甬剧团,现有演职员52名。该团能演出戏曲、小品、相声、折子戏以及曲艺等,每年演出近100场,足迹遍及鄞州当地的乡村。演出的代表剧目有《半把剪刀》《啼笑姻缘》《雷雨》等十多台大戏。他们表演的小品《应征之前》曾荣获宁波市小品专场一等奖;2017年在鄞州区群众自创自演文艺节目(戏剧类)会演中荣获创作、演出两个一等奖。

  活动搭舞台“草根”展才艺

  姜山镇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既为群众搭建舞台,体现四季常态化运行态势,又让百姓来当主角,引导更多的基层群众从观众向演员转变。

  元宵节,组织创意花灯展;世界读书日,开展全镇“儿童故事会”、图书爱心义卖活动;喜迎“十九大”,镇文联书画协会承办“同心耀中华”书画巡回展、“欢乐中国节”中国诗词歌会。“音为有你——姜山草垛音乐会”暨第二届“姜山如画”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更是星光闪耀。墙弄村文化礼堂,每周六下午有戏曲专场。

  去年以来,该镇还推出“四季大舞台、文化新农村”文化惠民交流活动。在不同季节、不同地点,演绎同一个主题的文艺活动,“春之歌”“夏之趣”“秋之色”“冬之韵”,晚会融合了舞蹈、小品、快板等文艺节目,尽显村民们的创意和活力。今年的“艺起来”,参与群众更加广泛。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群众文化建设水平,培养村级特色文艺队伍,去年举办“点靓姜山”——姜山镇首届“一村一品”文艺汇演大赛,有来自38个村、社区的队伍通过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参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