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浙报头版聚焦丨万警大巡访 一线解民忧 宁波公安通过大调研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2018-06-19 13:19: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松华 王健 通讯员 孙波

在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龙颖之家公寓楼改造工程这两天已近尾声。这幢由雅格娜史纺织有限公司厂房改建的群租公寓,一改昔日脏乱模样,每个房间都装上智能烟感和喷淋装置,楼道内也覆盖电子监控。“验收通过后,企业员工能继续在这里廉价租住,人心稳住了,同时我也可以合规经营,不用整天提心吊胆了。”公司负责人王福平高兴地说。在当地,已有71幢群租公寓、7700多间群租房实施类似规范整改。

这是宁波公安通过大调研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成果。今年2月,全省“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启幕后,宁波公安迅速部署“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专项行动,两度发出大调研动员令,号召每位干警到治安最复杂、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啃“硬骨头”,解决一些共性难题,并以此锤炼谋事做事的本领。


海曙区古林镇龙颖之家焕然一新,整装待客。 记者 王健/摄

通过大调研,一些“老大难”问题有了新解法。古林镇厂房私改问题就是一个案例。当地外来人口稠密,租房需求旺盛,不少转型中的传统企业为增加经营收入,私自将厂房改建成群租公寓,但由于消防、治安、环保等措施不到位,存在隐患。由宁波市公安局机关干警、专业警种组成的工作组蹲点排摸,并联合规划、国土、安监等部门,采取纳规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的方式集中处置,成效显著。该模式即将在宁波全市推广。

服务前移,源头治理。鄞州区首南街道的商务楼宇间一度集聚了138家类金融企业,因为各种原因,违规经营频发,最多时平均每两天就有1起投诉、报警,且侦办难度很大。“大调研中,我们逐一排查,根据从业人员信息、资金流向数据等,建立企业动态档案,定期更新、预警。”首南派出所所长陈孟伟说。至今,已有46家违规经营的类金融企业被关停、注销,既维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也让合规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海曙区古林镇龙颖之家的消防安全控制室。记者 王健/摄

在大调研中,宁波公安还立足民情主动揽责,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苗木是余姚市四明山镇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挖掘、搬运苗木的过程中时常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并引发纠纷。余姚市公安局通过大调研获悉这一情况后,与当地政府、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并多方筹集资金,为188名苗木工每人定制了一份最高赔付额2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保费大部分由镇政府和当地花木合作社承担,苗木工每人每年仅需缴纳160元。“这份保险既解决了苗木工的后顾之忧,也消除了雇佣双方的矛盾纠纷隐患,受到大家的好评。”该镇花木合作社负责人卢伟宇说。

用脚步量民情,用实干谋发展。截至目前,宁波全市公安机关已整改治安死角、交通黑点、火灾风险等领域各类隐患1800余个,研究制定了一批可推广复制的治理方案,并将在全市逐步推开。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