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端午临近 香囊香粉成爆款
2018-06-15 15:53:1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黎莉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瑞阳。”临近端午,胸前挂香囊开始成为不少宁波孩子的装饰标配。记者在各大药店、商场看到,成品香囊和制作香囊的香粉都成了爆款。而一些融入新元素的香囊,则在年轻人中获得好评。

药店里的香粉,老宁波的最爱

昨日,记者在宁波几家老字号中药店里看到,香囊、香粉都被摆放在醒目位置。香囊的售价在15元到30元不等,香粉一般每克0.25元到0.3元。在药行街的北京同仁堂药店里,短短五六分钟就有3位顾客到柜台购买香粉。

在冯存仁堂的收银台,用丁香、白芷、石菖蒲、甘松等十二味中药打磨而成的香粉,分装在小袋子里,每袋5元钱,20克的量一般能做两个小香囊,很受顾客欢迎。药店相关负责人张连国告诉记者,每年端午前一周是香粉的销售旺季,顾客多为老年人,有零散来买的,也有半斤一斤称走的。“端午用的香粉配方历史悠久,尽管流传下来的过程中有些微调,但总的属性没有变,多是些有驱虫、除湿、舒缓情绪功能的中药材。年纪大一点的老宁波,都有做端午香囊的习惯,来我们店里买香粉的多是一些老顾客,有一些甚至每年都从镇海、北仑赶来买。”张连国说,尽管药店的香粉比外面卖的稍微贵一点,但用料实在,药效和香味都比较持久,所以回头客也多。

网店添加新元素,更受年轻人待见

传统的端午香囊,很多老宁波是凭借着自己过硬的针线功底制作出来的。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尽管没有长辈们的手艺,但得益于网络时代的便利,买一个或是做一个时尚简约的香囊也不是难事。

在多家电商平台输入“端午香囊”的关键词,大大小小或古风或简约或卡通的香囊,给顾客提供了丰富的挑选空间。相比成品,那些DIY性质的材料包更受欢迎。记者在一家商铺中看到,10个DIY香囊的材料包售价不到30元,布料、香料、针线包、皮绳、木珠等材料一应俱全,顾客购买之后跟着制作说明书,大约5到10分钟就能制作出一个漂亮的小香囊。店家告诉记者,这种材料包每年端午节前销量都很高,有时候一天有七八百件的出货量,消费群体以年轻女性为主,一些喜欢手工的小姑娘做好香囊用来送人,一些家里有小朋友的妈妈则选择这个做亲子手工。

记者还注意到,相比药店的传统香料,网上销售的香料包用料更加多样,也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例如艾草、薰衣草、甘菊、玫瑰,除了有一定的药效,还有特殊的香氛。

特别提醒

香囊药材一般老少皆宜 但体虚或过敏者要慎用

作为古已有之的习俗,在初夏时节佩戴香囊以驱虫除湿、除邪避秽,一直受到中医推崇。宁波市中医院的刘宏飞医师告诉记者,香囊里的中药通过自身的挥发油成分,对内经由人体呼吸道黏膜吸收,从而产生各种抗体,抵抗流感、除湿气等;对外挥发产生让夏季的各种蛇虫避让的气味,从而达到驱赶作用。

“传统香囊里的藿香、薄荷、白芷、丁香、菖蒲等,都是具有化湿避秽或理气功用的药材,一般大人小孩都适宜。佩戴者可以时不时去嗅一嗅香囊,因为光靠它自身的挥发,药效范围并没这么大。”刘医师同时指出,大部分香囊中会加入走窜类药材,例如冰片等,不太适合气虚的人,这部分人群可以去掉这几味,转而加入研磨成粉的黄芪、防风等。有支气管炎、哮喘或者过敏性疾病的患者,也要在佩戴时多加注意,以免出现咳嗽等不适症状,对这部分人群来说,不将药材打成粉而是直接使用,能适当减少药材的挥发特性,避免过多刺激。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