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宁波制造分享俄罗斯世界杯经济蛋糕
2018-06-13 14:42:47 来源: 宁波晚报

  2018年大力神杯开赛在即,全世界也将目光投向俄罗斯。尽管世界杯是一场足球盛宴,但带给我们的机会却并不只在体育领域。作为制造业强市,宁波通过自己的方式参与了这场世界聚焦的盛会。

  46万件俄罗斯世界杯服装宁波制造

  距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揭幕还有一天的时间,但关于足球的热烈氛围已经在宁波蔓延开来。近几天阿迪达斯专卖店里,4款世界杯球迷T恤衫正在热卖中,而它们的出生地正是阿拉宁波。

  作为在国际上都叫得响的针织行业巨头,宁波的申洲集团已经多次接受来自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服装订单。身为阿迪达斯的的合作伙伴,此次俄罗斯世界杯,申洲共生产了近百款共46万余件服装,出口到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俄罗斯、德国和阿根廷等。

  据悉,去年申洲就接到了阿迪达斯世界杯款产品的订单,公司根据客户设计要求,生产了各式球迷服装,今年4月底已全部按期出货。“世界杯潮流今年初就在一些国家开始兴起,因此这些服装中既有世界杯开始前几个月适合冬天穿着的长袖外衣,也有适合在世界杯举办期间观赛时穿的T恤,充分满足球迷不同时间段的需求。相信会得到各国球迷的喜爱。”申洲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慈溪企业借世界杯东风发力对俄贸易

  根据外贸订单规律,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订单一般都要在4月前发货。记者从宁波海关获悉,慈溪市各企业出口俄罗斯的产品订单明显增加,仅1-2月出口俄罗斯贸易额就超过3.3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体育用品及设备、打火机、冰箱和汽车零配件等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宁波万佳成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自获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相关商标的生产销售授权后,出口俄罗斯的产品大幅增长,1-2月出口产品就达到84.7万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707%,已经远远超过去年全年出口俄罗斯外贸总额。

  而宁波好点烟具有限公司,从俄罗斯过来的订单之前让厂里忙了好几个月。其中有位俄罗斯客户看中了他们产品的质量,一次就签了170多万元的订单。“俄罗斯世界杯的举办,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契机。”好点烟具的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世界杯经济也要顺应潮流

  还记得在2010年世界杯里“一战”成名的“呜呜祖拉”么?当年这个在宁海生产的拉拉队神器,作为南非世界杯代表性元素之一,让全球印象深刻。然而8年过去了,当记者再试图寻找这家生产企业的时候,却得到了该企业“已注销”的消息。记者在网上寻找到的关于这家企业的最后消息,是在2012年。

  当时面对已经一落千丈的订单量,企业负责人试图通过为企业改名、改址,以及加大产品设计研发等方式,从而提高利润,来一次涅槃。不过这之后,便再也没有什么声音。据业内人士判断,很可能是因为这一产品在之后的德国世界杯和其他大型国际赛事中,均处于被抵制状态,再加上技术含量不高容易被其他企业“抢单”,才有了这么一个结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宁波制造业的发展,对接国际的机会越来越多。但如果想要在国际市场上分一杯羹,除了自身产品要提高技术含量之外,也要留心时代变化,才能摸准商海的脉搏以免被市场淘汰。

  ■新闻链接

  俄罗斯世界杯创中国赞助商之最     、

  尽管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但和以往世界性大赛已经少不了“中国制造”一样,本届世界杯中国企业早已参与其中。据悉,俄罗斯世界杯的赞助商有17个,来自中国的就有5个,除了提供“看球神器”的海信公司以外,万达、VIVO、蒙牛、雅迪等中国公司,不仅打破以往其他国家对国际体育盛会的大包大揽,还创下了中国赞助商数量之最。

  另外,本届世界杯除主办方外全球唯一拿下了吉祥物品牌授权的企业,是杭州的孚德品牌管理公司,本届世界杯的纪念币印章也是由中国南京造币厂制造的。近日十万只小龙虾从武汉出发将供应给莫斯科球迷。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