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突破瓶颈 宁波城市供水将变“富足”
2018-06-05 07:39:0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 岚 通讯员 顾芳晖

  图为钦寸水库。(王岚 摄)

 

  宁波,缺水吗?答案可能出乎意料。

  虽然我市降雨比较丰沛,但其实宁波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990立方米,是浙江省平均水平的57%,全国平均水平的48%。

  宁波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城市框架拉大,人口增加,如何才能保证城市水资源供应不脱节,水质量始终有保障?昨天,市民观察团带着疑问,跟随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走进原水集团“六争攻坚”现场——钦寸水库和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

  “钦寸水库是宁波境外‘大水缸’,由宁波和新昌合作建设。”在飞奔的大巴车上,原水集团副总经理俞宁向大家介绍,钦寸水库坝址处于新昌县,水库总库容2.44亿立方米,是宁波最大水库白溪水库容量的约1.5倍。

  “这一路过来,看到的都是青山绿水,环境特别好,这水肯定也好。”上午10时多,刚到钦寸水库坝址的观察员们,站在坝上,望着脚下一汪碧水,饶有兴趣地了解工程情况。

  钦寸水库工程是一个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下游灌溉和发电的综合利用水利工程。“它建成通水后,每年可向宁波输送1.26亿立方米优质原水,同时还将当地防洪能力由原来的5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钦寸水库副总经理赵建峰说。

  “那么水又是怎么送出去的呢?”有观察员问。“通过隧洞。”赵建峰说,钦寸水库输水隧洞一直通到亭下水库,共29公里,是整个工程中工程量最大、最艰巨的一环。“隧洞打通用了4年时间。目前水库已下闸蓄水。待我市桃源水厂建成通水,钦寸水库的优质水就可通过管网引入我市,再经由水厂供应千家万户。”

  据悉,为使工程顺利实施,当地移民安置12425人,其中搬迁安置11335人。对此观察员吕先生直言“感触很深”。“我们宁波人以后能喝上这么好的水了,真的很感谢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奉献。”他说。

  有了优质水源储备,还要让它们管网互通,调度互补。观察团随后来到亭下调节站。“这里可引入钦寸水库和亭下水库的水,再统一输出。”工程人员说,好比输水高速公路枢纽站,这里可调节进出水量,最大调节量为每天97万吨。据悉,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一期主要含钦寸、亭下、周公宅、皎口、溪下5座水库,除了每年新增的引水外,通过管网互通、调度的形式还可增加3700万立方米水资源。“相当于不费寸土又建设了一座隐形的中型水库。”该工程人员说。

  据悉,2005年组建成立的原水集团,经过12年发展,向宁波中心城区供水量从2005年的不足3亿立方米提高到目前的5亿多立方米,宁波市自来水的优质水库原水比重从2005年不到40%提高为目前的98%以上。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