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95128”长期受冷 为何你宁可叫滴滴也不愿电召打车?
2018-06-01 16:45: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应刘娜 马亮


出租车.jpe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应刘娜 马亮)“公交+轨道交通+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网络越来越健全,“出租车+网约车”也成为宁波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而在网约车进入甬城时,宁波也同步在推广出租车用车平台,试图改变以往“街招”的模式,“95128”出租车电召平台由此而生。

“95128”宁波市出租车的电召热线自2013年12月上线试运营,目前共有4600多辆出租车纳入平台。这个印在每一辆出租车上的电召热线,随着出租车一起日夜穿行在宁波的大街小巷。

4年多来,宁波市电召中心已经接了将近300多万通电召电话,日均2000通,直接累计安排调度业务达到200多万笔,其中成功的有160万笔,成功率达到78.56%。之后随着“滴滴”等网约平台的推广,电召量大幅度下降,最低谷的时候甚至一天只有1000单。从去年初开始,电召叫车量有所回升,目前基本稳定在日均2000多单。

来自电召平台的大数据显示:目前“95128”电召热线的最大使用群体是中老年市民,多以提前约车为主。另外,商务人士出差约车的使用率也较高。从目的地看,最热门的地点是医院,排在其后的是机场、火车站、客运场站、超市等。

6公里以内的车程,网约车曾经只要花不到5元钱,当时有网友质疑,如此优惠的价格,这难道是要跟公交车抢市场?如今,各大网约车平台开始正常运营,交通主管部门对网约车门槛、资质等条件的要求提高,网约车平台停止了补贴,网约车用车成本也跟着水涨船高,尤其在交通高峰时段的价格优势荡然无存。

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行业部门也曾先后对出租车电召、“滴滴”网约车进行体验。

体验一:从鄞州紫郡小区西门至栎社国际机场,清晨5点30分,平峰时段,“滴滴”网约车的用车费用是69元,除去出租车提前预约的5元约车费,出租车比快车贵了3元。体验二:广博国贸中心至天一广场,周末晚高峰,“滴滴”网约车的车费是27.2元,比出租车高2.2元,但里程只有体验一的一半不到。

电召打车不贵,流程也不复杂,为什么市民的接受度不高?

市民史先生认为,大家不习惯用,很可能不知道有这么个平台,不知道热线电话是多少,该怎么叫车。市民顾女士则认为,电召热线的电话费是成本,打电话沟通的时间也是成本。叫网约车成本就可以忽略不计。市民邵同学认为,“滴滴”等叫车平台已经成了人们出行的一种习惯,细微的价格差别很难动摇它。

宁波出租车信息系统项目负责人周晨表示,目前甬城电召用车平台的日均订单量较为稳定,但与“滴滴”等网约车平台相比,市场份额悬殊。事实上,电召平台也开发了一款专用的叫车App,但作为一个地方性的电召平台,它很难像滴滴一样与支付宝、微信平台进行直接对接,没有竞争优势。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