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四点钟学校”已走向全国
2018-05-30 13:17:2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高培霞

  目前,由鄞州区首创的“四点钟学校”经中央文明办推广,已走向全国,被许多地方借鉴。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该区“四点钟学校”20周年座谈会上获悉的。

  20年前,全国第一所“四点钟学校”由白鹤街道紫鹃社区创办,对解决城区双职工家庭孩子下午4时左右放学后无人监管问题进行了探索。20年后,“四点钟学校”从“一枝独秀”转变为“百花齐放”;从“纯托管班”转变为“准少年宫”。值得称道的是,“四点钟学校”的管理从过去的“粗放简单”转变为“标准规范”,这有效地促进了“四点钟学校”的良性运作,还入选了浙江省标准化建设优秀项目。

  据了解,鄞州“四点钟学校”的办学模式有4种。第一种是场地设在社区活动室内,实行全免费服务;第二种是办在辖区学校内,全部为托管班,对孩子的家庭作业进行辅导和督促;第三种是既有托管班,又有特色班,其中特色班实行低收费;第四种全部为特色班。

  据介绍,“四点钟学校”实现了教育方式创新、民生问题解决与孩子素质提升的有机统一,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称心。今年,鄞州有1.5万余名学生参与,惠及1.5万个家庭。20年来,累计参加“四点钟学校”的学生达18万人次。

  “四点钟学校”已成为宁波文明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和重要品牌。目前,全国解决“孩子放学无人监管”现象,基本采用由鄞州首创的“四点钟学校”模式。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