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这些难题包家社区解了
2018-05-29 17:40:04 来源: 宁波晚报

  江北区甬江街道包家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数月显成效,物业费收缴率达92%,车库租金收缴率100%,居民满意度超过95%。

  据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包家社区是典型的安置社区,社区里不少业主为个人利益私自搭建花架、玻璃房,阳台上乱堆乱放,严重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

  业委会意识到这个问题,开会形成意见希望物业拆除违法建筑,但考虑到包家社区是安置社区,面临农民在市民化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业委会碍于面子,物业有畏难情绪,相互推诿,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在这种背景下,今年年初,包家社区成立了我市首个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不管事、业委会不作为、物业和业委会相互推诿、业主损害小区公共利益等问题都有了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包家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员是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领导下,由居民代表推荐产生的,均为党员。目前,包家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有7名成员,社区专门设立了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管委会成员的主要职责是监督业主和物业服务机构依法履约,主动为社区环境改善出力,同时积极向辖区居民宣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

  举个例子,如果小区内有业主私自搭建玻璃房,业委会和物业不履行管理职责,业主一直不愿意拆,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管委会先对业主进行上门劝导,如果业主是党员,则由社区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约谈无效的则上报社区支部委员会进行党内通报批评。业委会也是一样,管委会上门进行约谈,约谈无效则上报社区和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责令其整改,整改不力的由管委会在小区内进行通报。对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到位、未按物业合同进行服务的行为,管委会将对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无效的上报区物业办等相关部门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管委会利用社区现有资金,对在构建和谐物业小区中取得成绩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相应奖励。相对的,若物业服务企业有违反管理公约行为,约谈无效、整改不力的,将上报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街道物业办会将违约行为记录在案,如有三次不良记录,则取消其参加区物业招标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包家社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甬江街道在万丰社区也成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接下来,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模式将在甬江街道推广。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