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9大行动25个项目支撑起乡村振兴 宁波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2018-05-29 17:24: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QQ图片2018052911452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29日上午,记者从有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宁波于近日出台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成为新时代宁波推动“三农”发展的总抓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指南。

据悉,《行动计划》研究起草历时半年,经过部署谋划、调研论证、起草修改、征求意见、审议通过等环节。文件起草过程中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郑栅洁书记和裘东耀市长分别对制定宁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方案作出指示,并多次指导《行动计划》起草工作。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行动计划》制定工作作出具体指导。30多个市级部门参与了《行动计划》起草工作。10个区县(市)和50多个市级部门对《行动计划》提出了修改意见。

《行动计划》作出了“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成效,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广大农村与全市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2035年乡村振兴目标基本实现、2050年乡村振兴目标高水平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行动计划》谋划的重大举措,归纳起来就是推进9大行动、实施25项重点项目、落实4大保障举措。

《行动计划》提出九个专项行动:一是城乡深度融合发展行动;二是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行动;三是高水平美丽乡村创建行动;四是富民强村行动;五是乡风文明塑造行动;六是社会治理创新行动;七是农村综合改革行动;八是人才科技支撑行动;九是农村党建引领行动。每个专项行动都明确了重点举措、重要抓手和工作要求,确定了责任单位。

实施25项重点项目。每个专项行动都列出若干个重点工程项目,总共提出了城郊美丽乡村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四明山区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工程、现代农业“152211”工程、种业强市建设、民宿经济培育发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景区村庄创建等25项重点工程项目。每项重点工程项目都明确了主要内容、发展目标以及牵头单位、参与单位。

落实4大保障举措。一是组织领导保障,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尤其要构建各级党政“一把手”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二是推进机制保障,建设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完善乡村振兴有关统计体系,安排若干区域开展乡村振兴示范。三是政策和投入保障,健全乡村振兴财政支出优先保障和稳定增长机制,加快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金、社会资金多元投入的格局。四是人才保障,把“一懂两爱”作为基本要求,对“三农”干部优先配备,打造新时代“三农”铁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