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多次获大奖的“宁波茶”为何打不响品牌?
2018-05-22 14:22:5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鲁威

“茶和世界,共享发展”。5月18日至22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举行,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40家企业参会,宁波也有12个茶品牌参会。

宁波茶掘金茶博会

宁波的展厅位于浙江地区展馆内。浙江的茶叶按照城市被一一区分开来,杭州厅、宁波厅、台州厅等十余个展厅里都坐满了前来喝茶的客商。

此次,宁波展厅有3个馆,分别为宁波馆、奉化曲毫馆和宁波望海茶馆。除了奉化曲毫、宁海望海茶外,还有奉化安岩白茶、象山半岛仙茗、余姚瀑布仙茗、宁海望府茶、五龙潭茶叶、北仑天恩等10家宁波茶品牌。

“刚品尝了你们的茶叶,口感相当好,我们有意向去贵公司实地考察一下,不知道您这边什么时候方便?”“我们随时欢迎,加个微信吧,方便沟通和联系。”……走进奉化展区,企业负责人方谷龙正在和客商洽谈。

“我们是一家投资公司,对茶叶比较感兴趣,刚品尝了他们的茶汤,觉得味道很鲜,带有独特的香味,准备找个时间去宁波实地看看。”来自上海的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

此次,作为宁波唯一在杭州茶博会上进行推介的宁波地区茶叶品牌奉化曲毫,还吸引了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的关注。屈冬玉专程到宁波展厅品尝了奉化曲毫和雨易红茶,连说味道好!并希望雪窦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打品牌、拓市场,提高名茶附加值,促进茶农增收。

在宁海望海茶展区上,放置着一个精美的小牌子,上面写有“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品鉴用茶”字样,这也是宁波唯一被列入本届茶博会的品鉴用茶。

在望海茶展区,宁波望海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启真用上等的望海茶连续接待了好几波客商。“客商在喝过我们宁波的茶叶后,非常感兴趣。”潘启真告诉记者。

多次获奖但知名度并不高

此次,茶博会上推出的“中国茶事样板十佳”和“中国优秀茶事”,是业界公认的中国茶事发展的“大阅兵”。其中的很多案列在行业内影响深远,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作为浙江案列分别入选。

而宁波至今举办九届的宁波茶博会,并未入榜。宁波茶叶业内人士对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和绍兴、杭州等地相比,宁波的茶叶品牌影响力、知晓度并不高,还有待提升。”一位宁波茶商告诉记者。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随机询问20多位前来参加杭州茶博会的茶商,只有3位浙江客商对宁波茶品牌略有了解。

对宁波茶叶的品牌经营,奉化茶叶专家王礼中深有体会。每年,他都会和奉化当地的茶商参加全国各地的茶叶展,推广奉化区域品牌“奉化曲毫”。

“宁波的茶叶品质非常好,上等的绿茶口感不比西湖龙井、绍兴大佛龙井差,而且白茶、红茶等新品种在国内大型比赛上经常获奖。有高品质保证,但品牌知晓度不高是宁波茶叶的痛点。所以我们也在不停地参加各类展会,一方面学习其他地区的品牌打造经验,另一方面也借机扩大宁波茶叶品牌影响力。”王礼中告诉记者。

“宁波种茶的技术和生态环境,在国内确实属于一流行列。近年来,宁波的茶叶品牌在‘中绿杯’‘中茶杯’等国内多个重量级名优茶评比中获得金奖或者好的名次。但是,把宁波的品牌和国内展会上和其他地区的品牌做比较,会发现,客商对宁波茶叶品牌的知晓度还是不高。”望海茶的负责人潘启真深有同感。

来自林业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初,在宁波茶文化节上举办的第九届“中绿杯”中国名优绿茶评比中共评出金奖63个,其中宁波就获得了21个,占到了三分之一。

还是在上个月,由浙江大学CARD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和《中国茶叶》杂志联合组建的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课题组发表评估报告,宁海望海茶和余姚的瀑布仙茗分别以10.48亿元、8.8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茶叶品牌价值第69位和77位。

上百个品牌

却少有叫得响的

宁波现有茶园面积20多万亩,茶叶年产量2000多吨。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其他产茶区相比,宁波茶业整体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例如,茶叶“贴牌”多,自主品牌重视不够,特别是在“品牌竞争力”建设中和附近几个地区相比,明显处于下风。

目前,宁波市内已拥有茶叶流通企业2700余家,其中茶企就有300多家。但从品牌知名度来说,只有望海茶、印雪白茶、奉化曲毫、瀑布仙茗等宁波八大名茶在市民中有些名气。“宁波各品牌以本地为主打市场,对内竞争激烈,使得产业利润推薄。小规模、分散化的单打独斗生产方式,使宁波茶叶市场虽庞大,苦于缺乏竞争力。”市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一些茶农实力不强,目光短浅,缺乏品牌意识,销售很不规范。真正的大企业比较看重品牌,但目前宣传力度还不够,质量体系也不够完善。”宁波茶叶专家王开荣曾表示。

“宁波的知名品牌在国内影响力远不如西湖龙井、大佛龙井,因此部分茶场‘为他人作嫁衣裳’。一斤宁波芽茶,被新昌茶叶市场的茶商花六七百元收去后,加上包装可以卖1800元,如果套上当地的知名品牌大佛龙井,甚至可以超过2000元。”一位茶农向记者透露。

宁波茶叶品牌之路漫漫

宁波打造茶叶品牌之路,并不是近几年才提出来的。早在1999年,宁海县就出台了《关于实施名茶战略的通知》,实施以“树一个品牌,舞一个龙头,建一批基地,带一行产业”为内容的望海茶品牌战略,使望海茶生产基地迅速向全县扩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并涌现出一批依托望海茶品牌效应、实施标准化生产的高效示范基地。

2011年年初,我市成立了“明州仙茗”茶叶合作社,出台政策,在茶园良种化、茶厂改造、品牌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扶持,旨在打造全市统一的茶叶品牌。宁波市级更是安排500万元用于“明州仙茗”营销奖励、标准化建设和合作社的宣传、促销等品牌拓展活动。不过,近几年明州仙茗的知名度非常低,也未被宁波各地茶农接受。

“政府花了大力气,但效果并不好。在往年宁波茶博会上还会出现‘明州仙茗’馆,今年的宁波茶博会上影子都没有了。”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宁波通过“一牌化”提升茶叶知名度是件好事情,但是,各地茶叶企业对此支持力度并不高。明州仙茗强调“统一采摘、统一标准、统一制作、统一包装”,不利于宁波茶叶保持原有的鲜明个性,而且具体落实也很难,茶叶不是可以量化到各个生产环节的工业品,影响茶叶质量的要素太多。只要一家企业因种种原因质量不达标,就会造成全局性的损失。

“目前,宁波茶品牌依旧以一个县市一个品牌为主,各自为阵,规模小,生产方式分散,竞争力和附近几个区域相比实在薄弱。” 浙江省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认为,打造品牌是一个长期而又漫长的过程,一定要建立起完善的保护措施和护牌机制,从而真正发挥出宁波的品牌效益,带动宁波茶产业快速发展。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