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宁波“分质供水”情况如何?跟着市民代表去看看
2018-05-17 10:16: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涵 记者 段琼蕾
分质供水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涵 记者 段琼蕾)5月16日上午9点30分,30多名市民代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宁波市供排水集团工业供水公司,走近“分质供水”现场,参观了取水泵房、沉淀池、滤池等工业供水设施,初步了解工业供水的流程和技术。

宁波将优质水库水作为居民饮用水的源水,把水质情况稍差的姚江水作为工业用水的源水,最终目的是把对水质要求相对较低的大工业用户从城市生活饮用水供水系统中分离出来。

分质供水4.jpg

在实验室里,工作人员还通过实验,让市民了解工业水和生活水的差别。工作人员在两杯水中加入了化学试剂,很快两杯水就被区分了开来,加了药剂之后,一个颜色非常深,这杯水是工业用水;一个颜色非常浅,就是市民日常喝的自来水。

通过实验,可以让市民了解到,工业用水的氯分子总硬度、耗氧量等指标都比生活用水高一些,这都是因为生活用水都是来自水质干净的水库,工业用水在来自水质稍差的河网水。

同时,工业水制水工艺与城市自来水完全一致,水质接近生活饮用水标准,但水价只需每吨2.34元,比用自来水便宜了近一半,企业能节约成本;同时再也不会影响居民用水。

分质供水1.jpg

在参观过程中,公司的讲解员告诉市民代表,宁波是全国400多个缺水城市之一,随着经济发展,工业用水的需求量也越来越高,在这一背景下,宁波在全国率先进入“分质供水 优水优用”时代,2008年投资建设了姚江水厂,为全市20多家大型工业企业输送工业用水,去年,宁波自来水公司提供的生活用水总量约4.53亿吨,从姚江引入的工业用水总量约1.04亿吨,大大缓解了生活用水压力。

参加的市民代表大多年龄较大,这一次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分质供水”,亲身体会节水工作也可以通过区分水质,提高地表水的利用率来实现。在听说宁波的“分质供水”体系建设已初具规模,甚至还走在全国前列的时候,他们脸上都露出了身为宁波人的自豪。

分质供水3.jpg

2018年5月13日至19日,是第二十七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2018年的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让节水成为习惯”。5月13日,宁波市2018年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宁波文化广场举行,2018年城市节水宣传周的帷幕正式拉开。

作为“节水之旅”行动中的环节之一,宁波工业供水有限公司承担着“分质供水 优水优用”理念的传播与实践职能。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工业供水公司又承担着“保供水、抓节水”的职能,即倡导大型工业企业使用工业用水,在保证工业用水平稳供应的同时,缓解大型工业企业与居民用水的争抢现象,从而节约优质水库水,推进宁波市节水型城市的创建工作。

同时,工作人员也呼吁,伴随气温升高,无论生活用水还是工业用水水量都在节节攀升,工业企业在内部要加强内部的节水改造,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也请广大市民在宁波水资源相对短缺的情况下,节约用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