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救护免责”条例为好人“撑腰” 宁波已有救护员超20万人
2018-05-09 09:28: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章友


微信图片_2018050818232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章友)望着手里的奖杯,22岁的曹金有些腼腆。

对于这份“最美红十字救护员”的荣誉,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我只是第一次,也是唯一次,要说最美,其实大家都很美……”

原来去年暑假,曹金和同学到贵州旅游,偶遇一男子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曹金和同学立刻上前对其施救。数分钟后,男子恢复意识,被送入救护车。

对于这次旅行插曲,曹金很是感慨。他说,因当时情况危急,他来不及多想,一心只想用自己学到的急救知识把人救醒。这是曹金第一次救人,而他的急救知识也是当年刚学的。

相比曹金的意外惊喜,来自的慈溪消防的姜庆君却揪心了很多。

2016年12月28日深夜,慈溪明州路一处民房发生火灾。

姜庆君回忆说,他们到达现场两分钟后,火势得到了控制,并且救出一名被困男子。男子获救后急切地恳求:“快救救我老婆和儿子,他们还困在里面不知道怎么样呢?”得知后,现场所有的人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几分钟后,孩子和母亲相继被救出了,可是都已窒息昏迷。危急时刻,姜庆君和同事们紧急对母子俩开展救护。5分钟左右时间,只听“啊”的一声,孩子张开了嘴巴。又经过3分钟左右,孩子母亲也苏醒过来。

姜庆君说,作为消防队员,在火灾的时候他们往往是率先到达现场的救援人员。而这个时候遇到这样的情况,掌握必要的急救能力,无疑是对生命的保护。“我们消防之前有过系统性的培训,所以技在手遇事就不慌了。”

微信图片_20180508182244.jpg

正如姜庆君所说,技在手危难时刻就可以救助他人。

就像上周我们曾报道的余姚全民健身中男子晨练晕倒后,热心的两位市民和保安联手救援。

当时“最美红十字救护员”周勇平也在现场。他说,自己赶到时,男子已经意识已经恢复,眼角还留下了眼泪,本以为男子会没事了。没曾想,最终还是没救回来。“虽然有些遗憾,可回想起来,要是没有大家的援手救助,男子恐怕连流眼泪的机会都没有。所以,援手救助不代表百分百成功,但不出手肯定没希望。

这些年随着公共安全的发展,掌握急救技能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宁波也先后三次将红十字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市各地普遍按户籍人口每年不少于0.5元/人的标准建立了救护培训保障资金,开展救护培训“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建立了全省首个市级机关公务员救护培训长效机制;推动应急救护培训内容列入中小学校课程,大力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20.8万人,占户籍人口3.53%;普及救护知识达126.4万人次,占户籍人口21.4%;与全省同比,分别超出0.8个百分点和6.9个百分点。

此外,宁波市红十字会还筹资推广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救护普及项目,在机场、地铁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场所放置AED67台。

不仅有如此,去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其中被俗称为“好人法”的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还有同年实行的《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救护免责”,为好人“撑腰”。

微信图片_20180508182240.jpg

正是这样日益的推动,红十字救护员在突发事件现场应急救人的事例也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近2年宁波应急抢救成功的案例就有23例。他们中有在旅游途中救人的公安海警学院学生曹金,会救火还会救人消防官兵姜庆君,连续为两名二氧化碳中毒昏迷者实施心肺复苏术的村主任郑存忠,集医疗工作者与教育工作者于一身的救护培训师尤海华等等。

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拯救生命、守护生命诠释“救在身边”。

5月8日是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宁波市红十字会联合鄞州区红十字会举行“弘扬红十字精神、共建名城名都”广场活动。

活动除了对这23位“最美红十字救护员”颁发功勋奖牌外,还举行了向市民群众赠送《市民急救知识读本》以及红十字应急救护普及与AED使用体验、红十字志愿者招募等。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