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因一张饼感动宁波的好医生走了 他曾工作过的学校这样说
2018-05-07 09:42: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崔雨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崔雨)“金大夫是医生的楷模,耐心、良心、放心的代言人。”“金大夫最敬业,德医双馨、尽心尽职、悬壶济世、妙手仁心,是难得的好医生、是有大爱之心的专家。”“志在救人剂温凉寒暖而万姓感德,心欲济世诊沉浮迟数乃千古扬庥。金老一路走好!”“真是一位好医生。金老的离世是我们余姚老百姓的一大损失。”“在医患关系较为紧张的当下,金老的言行精神让人们坚定了对医生这个职业的信任和敬意。”……

一条条滚烫的留言在网上传播。

5月3日上午,余姚市中医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停诊通告,通告称金中梁医师因故停诊。随后,多位网友爆料,金医师突然停诊的原因实为他已于昨日上午被发现在家中躺椅上去世。这两天,金医师的去世感动着10多万网友,他的名字瞬间被全国网友刷屏,他的故事让大爱之城宁波温暖如春。


W020180505370513438188.jpeg



W020180505370513500776.jpeg



W020180505370513571528.jpeg


一位医生的离世缘何感动整座城市?记者了解到,金中梁退休后发挥余热为好医生,退休前教书育人好园丁。日前,记者来到金老工作了20多年的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一位暖心班主任

1979年,金中梁通过“全国中医选拔考”,以宁波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录取,分配到位于宁波广济街的宁波卫生学校(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工作。

1979年,金中梁担任浙江医科大学宁波分校中医大专班班主任。金中梁爱生如子,深受学生爱戴,在学校被传为佳话。退休老师吴祈平老师回忆:我和金老老师共事多年,他给我的最深刻印象是金老师爱生如子,师生关系如同忘年交。

就在今年4月2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欢聚一堂为金老师举行80周岁生日。那天,一头银发的金老师看到同学们一个个事业有成,有的成长为业务骨干,有的走上领导岗位,为国家健康战略贡献力量,高兴得合不拢嘴。

5月5日上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国家名老中医王建康正在赶往余姚,送金老师最后一程。当他在电话中和记者提到金老师,他的声音都哽噎了起来,昨天深夜,作为金老师的最得意学生之一,王建康强忍着悲痛,为金老师写下了一首长长的悼念诗。

一位赤心好老师

这两天,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58卫院”群里,满满被金中梁老师刷屏。听到金老师离世的噩耗,师生们深感悲痛,纷纷在网络上自发缅怀悼念。提起金老师,老师们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师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上个世纪90年代,金中梁的身体状况就不是很好,经常疲乏或发热等,但是他一直与其他老师一样工作、生活,从来没有要求其他同事对他有任何特殊照顾。日常生活中,他总是很乐观,不给别人造成任何不舒适的感觉或麻烦。对待教学工作,他总是一丝不苟。在年轻人面前总是笑呵呵的满怀关爱,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各种勉励的言词。金老师曾患癌症,手术后老师们猜想他可能会好好休息,谁知他很快重返三尺讲台,一直坚持到2000年9月退休。

据学校组织部朱峰老师回忆:金老师和她是老卫校多年的同事。金老师忠厚朴实,对教学的专注、对学生的爱戴,总是让我们非常感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金老师就像春蚕,为了他钟情的教育事业,为了他挚爱的莘莘学子,他吐尽了最后一根丝;金老师就像蜡烛,为了他深爱着的这方土地,为了他深深眷恋着的亲人朋友,他滴尽了最后一滴泪……

曾经和金老师在中医教研组一起工作过的李海舟老师接受采访时说,金老师不仅仅是一位慈祥的长者,更是一位生活中的勇者。人们只知道金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行医和教书育人,只知道他为了病人可以放弃休息时间,一天工作十二三小时,谁能想到他还是一位膀胱癌术后带着人工膀胱生活的患者。对待医疗工作,他总是充满热情和奉献。20年前他就雷打不动地利用双休日去余姚为患者看病,是一位真正的仁者。他的生活践行着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朴素的个人生活,肩负着服务社会的责任。金老师曾经对我说过,‘人这一辈子要让别人在你背后说你一句好话是不容易的,要做个别人口中的好人!’他做到了!他是我学习的榜样。

退休老师徐迎秋说,金老师考虑自己少、考虑别人多,业务好、多面手。陈老师赞扬道,金老师一直默默无闻耕耘在健康为民的路上,却从未关注自己的健康。谢谢您,金老师,永远铭记。陆佩蓓老师留言道,金老师少见的好人,饱学儒士,很少见到金老师说人是非,抱怨生活。网友山泉说,“为我们宁波卫校有这么好的德艺双馨的好老师而骄傲,金老师一路走好!”。一位在校老师的网上留言代表着广大师生的心声:致敬我们的金老师,敬业的一生、无私的一生、平凡的一生、伟大的一生。

一位痴心好学者

金中梁勤奋好学,对工作精益求精。他师承中医名家胡祥庆,擅长诊治中医杂病,一生都在为他所热爱的中医事业而努力奋斗着。他兢兢业业,医术高超,很多患者都是慕名求医。他曾于1982年成为全国中华医学会浙江省分会会员,1988年成为全国中华医学会针灸学会浙江省分会会员。


626585368159003494.jpg


金中梁是余姚人,出生于1940年8月。1947年在余姚一小读小学。1954年在余姚一中读初中。1957年开始,金中梁参加国家组织的中医学习班,在余姚人民医院进修普外。老师教学有方,加上自己刻苦学习,金中梁中医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比较扎实,且逐渐树立起了为人民服务的医德医风。1962年开始,金中梁先后在余姚第一医院等地方工作,他认真从事中医外科及内伤杂病的临床工作及理论研究,40多年来从未间断。在学习中医理论的同时,学习现代医学知识,临床工作中能熟练运用中西二法治疗常见病。他对中医外科及相关学科的疑难杂症有一定的研究和处理能力,有较好的业务技术威信,在余姚有一定的声誉。1979年,金中梁到宁波卫生学校工作,除承担浙医大宁波分校中医大专班、临床医学专业的中医学授课任务外,还承担中专多个专业的中医学授课任务。

1957年10月,金中梁参加国家组织的中医学习班,在余姚多位著名医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如期完成了学习计划。老师教学有方,加上自己刻苦学习,打下了金中梁中医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的基础,且逐渐树立起了为人民服务的医德医风。1962年,金中梁以优异的考试成绩毕业后,认真从事中医外科及内伤杂病的临床工作及理论研究,40多年来从未间断。1972年,金中梁在余姚人民医院进修普外。在学习中医理论的同时,学习现代医学知识,临床工作中能熟练运用中西二法治疗常见病。他对中医外科及相关学科的疑难杂症有一定的研究和处理能力,有较好的业务技术威信,在余姚有较高的声誉。1979年,金中梁到宁波卫生学校工作,除承担浙医大宁波分校中医大专班、临床医学专业的中医学授课任务外,还承担中专多个专业的中医学授课任务。

金中梁自学英语,能借助辞典阅读医学英语(大学本科)一至二册。《医古文》基础扎实,能借助辞典通读《医古文》第五版教材及古代医学典籍。金中梁在从事中医教学的同时,坚持临床实践,在临床工作中能理论联系实际,从理论的高度对疑难病征进行分析探讨,从而提高了治疗效果。为提高学术水平,他平时积极撰写中医学论文,相继在省级及以上学术杂志上发表,在全国学术会议上交流,并获得宁波市中医学会颁发的“优秀论文奖”。2009年3月,《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刊发他的论文《类风湿性关节炎证治辨析》。钱老师说,金老师对医学事业精益求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业务上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在脊柱、慢性病、抗衰等病症深有研究。

闻者动容,见者同悲。何建荣老师回忆道:我刚参加工作就遇见金老师,金老师瘦高个、精神抖擞、声音宏亮,为人随和,对我们年轻教师很关心,没有一点架子。记得他写一手好字、下一手好棋、拍一手好照片。他是一位素养好、品格高尚、受人敬重的老前辈。那时候金老师住在门诊部旁的教工宿舍,有一次下班我到他家下象棋,玩得高兴棋下得很晚,金老师下楼送我,一再叮咛我路上骑自行车慢点注意安全。

退休老师钱伦伦说,金老师尽管经济收入丰厚,但自己的日常生活却十分俭朴,衣、食、住、行从不奢华。待患者似亲人,急人所急,耐心询问病况,并加以辩症施治,以至治疗效果很好,得到社会的赞誉!工作相当认真,每当上班早晨六点就到岗,求诊病人太多,中餐只能在门诊岗位上急吃些干粮,晚上七八点才回到家。生活中,金老师为人平和包容,从不计较言语、行为之得失。三十年前,看医生时曾因医生临床误诊,他被做了盆腔清扫手术,事后,他没有一句责怪和怨言。在与他相处中,经常会听他说:“以礼待人、以严克己”。

两年前,金中梁一边啃烧饼一边加班看病的照片被网友发到网上,感动了全国网友,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新浪、腾讯等多家主流媒体也进行了报道,这让他成为“网红”。当时他一天坐诊要看四五十个号,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但他说这实在再普通不过。面对当时媒体的一片赞扬声,他听闻后连声说“出丑了,惭愧”。

满腔热血济众生,一世晨昏难忘君。到5月5日上午,在网络上哀悼金老的网友已达11万余人次。蜡炬成灰泪始干,金医师用一生呵护甬城人民的健康,换得甬城人民满满的感恩和尊敬。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