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奉化岳林街道有对劳模夫妇
2018-05-01 20:32:4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吴晓琳 冯欣宜

家住奉化区岳林街道的劳模夫妇庞学波和庞叶儿迎来了“五一”国际劳动节。虽是过节,丈夫庞学波还是闲不下来,邻居家的水管漏了,徒弟打来电话请教,厂里的工会活动……这些事就够他忙上半天。妻子庞叶儿已经退休4年,每天都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

丈夫是省级劳模,妻子是市级劳模,这样的家庭在奉化区是独一份。“直到现在,我都没学会搓麻将。”庞学波打趣说,他俩既是急性子,又是“劳碌命”。翻开老相册,捧出荣誉证书,这对相伴多年的劳模夫妇讲起了车间里的故事。

20世纪80年代,他们进入当时的奉化第一棉纺织厂工作。庞学波是设备维修工,庞叶儿是挡车工,在工作中接触多了,互有好感。经过“恋爱长跑”,他们终于在1989年领了结婚证。

1990年,女儿才10个月大,已是车间主任的庞叶儿带着十来个徒弟赴上海某纺织厂学习提花织机的操作技术。“要求徒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她说,车间主任没有任何特权,不仅要顶上岗位缺口,还得随时盯着工人们,以防出错。

学成回来,厂里购买了提花织机,计划将平纹纺织品升级为有立体花纹的提花纺织品。当时买来的设备是一堆散件,安装工作必须由厂里自行负责。庞学波领着设备维修队,庞叶儿带着挡车女工,天天在厂里琢磨新设备,一天工作15小时是家常便饭。年幼的女儿要么由奶奶带着,要么睡在厂里的办公室。边调试边生产,3年后,技改项目终于全部完成。回忆起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庞学波很感慨,“当时有很多劳动竞赛,大家看重的是荣誉,不是绩效工资。”

2003年,庞叶儿继续在转制后的奉化裕华织造有限公司工作,庞学波加入金鹰钢球厂,担任设备科长。从纺织设备到钢球设备,其间的差别不小,但天生爱琢磨的庞学波相信自己。现在,他不仅能让价值数千万元的设备服服帖帖,还能通过“刨根摸底”的方式找到设备的“病因”,并对其零件结构进行优化改进。

今年2月,区环保局发现该厂附近有污水渗漏现象,但一直找不到渗漏点。细心的庞学波看到附近有许多大树,怀疑是树根把雨水管和污水管撑破了。“当时前后黑乎乎的,我还真怕管道里有沼气。”庞学波戴上矿工灯,多次爬进管道检查,发现多处缝隙。在他的建议下,该厂花了20余万元,将容易渗漏的水泥管改建为PE胶管。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