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公办民校”小升初测评些啥?
2018-04-30 21:28:5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昨天上午,宁波市“公办民校”市本级区域小升初招生进行第一批次入围学生面谈(或学习能力测评)。一大早,各所组织测评的学校门口就人满为患,学生、家长多少都有些紧张。

记者发现,昨日到各校门口观望的,除了第一批次摇号入围的学生家长外,还有不少是填报了该校第二批次志愿的学生,他们由家长陪同,先到学校感受一下氛围。各所学校对考场纪律十分重视,都谢绝媒体入内,现场考试资料也无法带出考场。

据了解,此次举行面谈(或学习能力测评)的“公办民校”包括宁波外国语学校、蓝青学校、兴宁中学、青藤书院、爱菊艺校等。其中,宁波外国语学校的人数最多,摇号入围的学生有720人,分24个考场进行测评。

依照此前市教育局发布的相关政策,各校在组织面谈或学习能力测评时,要求“现学现测”。这一新特色在昨日的各校测评中比较明显。总体来看,就是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内,学生需要阅读学习(可做笔记)一些现成的资料(资料多为文字形式,也有播放视频的),之后,校方下发试卷和答题卡,学生结合现场所学,进行快速答题。

测评多以学科大融合的形式进行,语文和英语作为工具学科,发挥着重要作用。据参加测评的学生回忆,宁波外国语学校所出的5道数学题中,有3道是用英文命题的。英文词汇超出小学六年级学生掌握范畴的,发放了自制单词册。兴宁中学的测评题中,在数学中出现了“建模”理念,即以告知的规则为基础,去解决新环境的实际问题。比如假设3×4=9,以此为基础去解决问题。

几所学校的测评题普遍较难,不仅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转化能力、思维能力,还要求学生在大局和细节、速度和质量上做权衡。有学生提到,测试内容涉及奥数。有教师分析,测试内容涉及初中的一些知识,比如兴宁中学出的保温杯问题。同时,因测评时间较长,连续两三个小时可能都没有休息时间,对学生体力和心态的要求也比较高。有的学生出了考场就哭了,可能因为题目难无法消化而感到“受挫”。

记者了解到,测评结束后,各所学校正组织师资力量加班加点进行评分。据称,大部分学校当晚就能出成绩。由于填报第二批次志愿的学生将于5月5日参加各校组织的自主招录,第一批次志愿“摇中”学生的招录节奏一定很快,家长们请密切关注各校信息发布平台。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个别学校对填报第二批次志愿的要求有变,如蓝青学校昨日出了新的说明,需要家长查漏补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