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城管屡占屡罚 他们屡罚屡占 君澜上府业主疯狂“圈地”
2018-04-27 14:10:00 来源: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记者 方磊



绝大多数底层住户都在毁绿



绿地堆上了建筑垃圾



绿地被破坏掉后被铺上砖石浇成了平地

4月25日,家住海曙区白云街道君澜上府的王先生打进金报热线称,小区里的绿地被铲掉了许多,“草皮铲掉浇成水泥地,破坏的面积太大,实在很过分。”其实早在2年前,该小区部分业主毁绿被处以行政处罚。爆料业主称,小区毁绿的情况不但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变本加厉。

业主说

一楼铲掉绿化铺上砖石

26日上午,记者赶到位于海曙区白云街道蓝天路与机场路附近的君澜上府。小区是2013年11月份交付的,规模不算大,由数幢高层和3排洋房组成,绿化主要集中在洋房片区,楼与楼间被排排树木和灌木间隔开,不过草地却很少看见。

知情业主告诉记者,交付时小区的绿化很是不错,如今许多一楼业主将门口的绿地铲掉铺上砖石,大面积侵占绿地。

记者走访发现,三排洋房共有5层,其中地下一层到二层为一户,三、四楼为一户,顶楼为一户。底层住户在南北两侧各有一处公共绿地,“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些绿地自然而然就成了底层的前后“私家”花园。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的底层住户都或多或少毁坏占用绿地,原本门口仅供步行的小道被扩建成了一大片平地,除了已经改造完成的,5幢还有一户正在装修施工,南面的部分绿地已经被全部铲干净,上面散乱地堆放了一些建筑垃圾,北侧的绿地也一样被破坏,成了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场地。知情业主告诉记者,这户人家到时估计也是和其他业主一样会将绿地铺平。

物业说

除零星几家外都在毁绿

“这些都是全体业主共有的,凭什么说铲掉就铲掉。”业主王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最开始交付的时候小区环境很好的,大家装修都比较收敛,后来几户人家毁绿扩建,其他人看没事也都扩建了。”

王先生说,倘若就在绿地上放把椅子,弄点栅栏,不影响整体观感也就算了,但要是把整片绿地毁掉就让人难以接受,“灌木、树木也都被铲掉了,有的还种上了菜。”

对于洋房底层住户,扩建确实使他们门口变得宽敞,但有业主告诉记者,其实改造的原因并不仅因为如此,“主要是我们楼层低,一到夏天蚊虫很多,都不敢开门。”

随后,记者找到了小区物业。物业负责人赵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君澜上府共有342户业主,其中洋房住户48户,“洋房一楼的业主有16户,目前除了零星几户外,绝大多数人家都存在毁绿行为。”

城管说

两年已处罚三四次

对此,物业公司也表示无奈。赵女士说他们也多次劝阻过违建业主,并且还发过通知书要求整改,但效果不佳。她给记者看了一张2017年5月份的告知书,“……绿地草皮被硬化,改变了原有的土地使用性质,为了维护广大业主集体利益,业主反映强烈,必须立即停止整改,并恢复原样……”

赵女士说收到告知书后,涉事的业主向她做了说明。“对方说目前还在装修阶段,为了方便施工暂时占用了绿地,到时会恢复的。”话虽如此,但具体会不会恢复绿地,赵女士表示也没有底。“我们只能跟踪进程,如果装修好了还没有恢复,或者有浇筑的行为,我们会上报城管。”

记者从白云城管中队了解到,自从小区交付后,陆续接到过多起毁绿的举报,“这种行为属于改变绿地使用性质,我们接到举报就一定要去现场查看,查实了就会责令整改。”工作人员说,从2016年至今,小区共有三四户被处罚过,处罚金额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至于恢复原样,工作人员表示城管部门目前没有得到明确的法律上的授权。

“如果是违建,经由规划部门认定,是可以强制拆除的。但是恢复绿地则没有明确规定由哪个部门去执行。”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将会联合物业做好监督,特别是正在处于装修阶段的业主,一旦发现有毁绿行为立即介入阻止。

【律师建议】

业主可提起联合诉讼来维权

其实关于毁绿,本报也不是第一次报道过,早在2016年,鄞州东湖花园二期别墅区,不少业主都在自家房前绿化带上搭建起了铁栅栏,有的甚至将一些公共绿化带围到自家花园里,将公用绿化地据为己有,也有的用木质栅栏或者藤条作为围栏来“圈地”,别墅业主各出奇招私占公共绿地。据统计,404户别墅占用绿地的业主有277户。

记者咨询了浙江欧硕律师事务所的王琦律师,她表示小区绿化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个人是无权占用更别提毁坏了,而作为物业公司,虽然不具备执法权,但也应该做好小区日常管理,维护广大业主的利益。

《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禁止依树盖房、搭棚、晾晒衣物、悬挂设施、捆绑树身;绿地内饲养家禽、放牧、捕猎、打鸟;绿地内挖土取石、堆放物品、停放车辆、倾倒废弃物、野炊;破坏草坪、绿篱、花卉、树木等行为。

损害城市绿地的,由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按照规定处罚;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

“业主可以向当地法院提起联合诉讼,经由法院判决后相关执法部门可以强制拆除并且要求恢复绿地。”此外,王琦也建议未来可以将违建或毁绿的行为纳入征信体系,从多方面约束业主,增加违法成本。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