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神秘的法警每天干些啥?
2018-04-27 13:55:4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通讯员 关耳



苏小伟和同事在训练。



苏小伟

从陕西押回取保候审嫌犯,4天3夜不敢合眼;容留他人吸毒贩毒的女嫌犯,企图通过自残来逃避法院审理……法警不常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让人觉得颇为神秘,记者昨天采访了从警20年的宁海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苏小伟,从他的工作中了解到关于法警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押解故事。

A 押解嫌犯4天3夜不敢合眼

“法警工作看似简单但责任重大,这是我从警20年的总结。”昨天中午,刚刚庭审执勤完毕回到办公室的苏小伟说。听似平淡的开场白中,透露出一丝坚定。

“押解工作要么不出事情,出了事情都是大事,法警工作责任重大。”苏小伟说,尤其是异地押送工作,哪怕不睡觉,也不能发生半点意外。

去年春节,来自陕西安康市的40多岁徐某经其表叔介绍,与妻子一起来到宁海打工。平时两家人常在一起吃饭。徐某脾气比较急,一天晚上与表叔吃饭时,两人发生口角,双方打了起来,表叔被其打伤。

因赔偿问题双方没有达成一致,而且徐某致人轻伤已构成刑事立案标准,被宁海检察院提起公诉。徐某在取保候审期间,偷偷跑回安康老家,就此失联。由于案件没有审结,按照规定,取保候审的徐某是不能离开宁海的,成为逃犯的徐某上了公安机关的布控名单。经与安康公安机关联系,法院得知了徐某的下落,押解徐某到案的任务落在苏小伟的肩上。

接到任务后,苏小伟与两名民警赶赴安康,当晚8点顺利找到徐某。春运期间火车票难买,带着徐某坐长途大巴也不现实,为了押解安全,苏小伟与民警连夜包了一辆面包车,驱车4个小时赶到西安。忙了大半夜,高度警惕的苏小伟没有合过眼。

其间,徐某情绪不稳定,担心自己会被判刑过重。苏小伟看到这种情况,就一路劝解,从家庭说到案件本身,徐某情绪渐渐稳定下来。看到苏小伟辛苦了大半夜,徐某愧疚地表示,都是自己不懂法,“要是早点认识苏队就好了”。

到了西安火车站,还是一票难求。为了确保顺利返回,苏小伟设法通过当地铁路公安,最终协调了一间列车员休息室。从西安到上海的20个小时,苏小伟除了要安排徐某吃饭和休息,自己还要连夜值守。从上海顺利回到宁海,办理好关押手续之后,苏小伟这才长吁一口气,在4天3夜的押解过程中,他基本上没合过眼。

“苏队具体负责警务工作及安全工作,他常常叮嘱队员,要坚守纪律、高度负责。”提起苏小伟,与其共事多年的法警苏超说,只要有重要的押解任务,苏小伟总是身先士卒。

B 涉毒女子抱着孩子咬拇指自残

前年春天,宁海法院审理了一起容留他人吸毒贩毒的案件,涉案女子王某20多岁,刚刚生下女儿不久。因还在哺乳期,法院暂未对她实施关押。几个月后,王某哺乳期满,法院决定开庭审理此案。当苏小伟带着两名法警前往王某家中时,却遭遇了王某的强烈反抗。

当天中午,王某抱着孩子站在院子里,得知自己将被收押,情绪立马失控。看到孩子哭得厉害,边哭边喊的王某还把自己的拇指放到嘴里,咬得鲜血淋淋。

苏小伟一边安抚王某的情绪,一边设法让其家人抱走孩子,但失控的王某把孩子当成挡箭牌,始终不愿放手。苏小伟拿了一把椅子,坐着用平和的语气为其讲解开庭审理的规定,疏导女子崩溃的情绪。一个多小时后,王某终于把孩子给了家人。

“嫌疑人的自残行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就看法警工作做得细致不细致。”苏小伟说,避免自残事件的发生,最重要的就是及时控制嫌犯,速度越快就越能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如果遇到失控的嫌疑人,就只能慢慢疏导。

C 初心不变,为审判执行工作保驾护航

去年8月,奉化法院审理了一起贩毒案。由于涉案毒品数量较大,法庭对两名重大嫌疑人实施了异地关押。案件开庭时,被关在宁海看守所的两名嫌犯也是由苏小伟负责押解的。

在5天的押解和庭审过程中,由于天气炎热,苏小伟中暑了,但他一直坚持着,实在撑不住了就让同事在肩头和额头狠狠掐几下,一直坚持到案件审理结束后再休息。

今年41岁的苏小伟毕业于浙江省警察学院,1998年参加工作,当时宁海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只有3名法警。面对每年几百件的诉讼案件,押解执勤任务艰巨。当时电脑还没有普及,庭审记录完全依赖手工记录,审理时间越长,法警的工作时间就越长。当碰上一些行为过激的当事人,法警在维护秩序时,被当事人拳打脚踢是常事。

2016年,宁海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被宁波市中院荣记专项集体三等功; 2017年,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总队评为“全省法院模范司法警察队”。苏小伟先后被评为“市十佳优秀司法警察”“优秀公务员”“全市司法警察警务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先进个人”。

“法警工作看上去很枯燥,但责任重大,一点错都不能出。”提起法警工作的苦与累,苏小伟说,选择法警是因为他从小就有一个当警察的梦想,这个初心永远不会改变,如果让他再选择一次,他仍然会选择法警这个职业,为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保驾护航。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