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宁波又添“全国首个” 这个平台刚帮了外滩大桥大忙
2018-04-27 10:10: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健 记者 段琼蕾
监测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健 记者 段琼蕾)4月16日晚上9点左右,很多市民的朋友圈都被“外滩大桥与船发生碰撞,大桥被交警封道”的消息刷屏了。原来在当晚8点左右,一艘无动力船只漂移至外滩大桥被卡在外滩大桥北侧。外滩大桥整桥封道。作为地处宁波核心滨水区的一座特大型桥梁,外滩大桥对通畅中心城区跨江交通,缓解城市“出行难”具有重要作用。

一经封桥,市民纷纷对交通和大桥安全状况表示出担心:此次事故是否会对大桥桥体安全产生影响?接下来的交通情况是怎么样的?

除了桥畔忙碌的桥梁专家外,还有一个高精尖“人才”在忙碌着。在宁波市城市桥梁监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实时监测技术对撞击前后桥梁数据仔细比对,发现撞击瞬间及之后一小时,部分斜拉索索力、主梁和索塔振动效应有小幅度波动,但均在允许范围内,恢复后几乎无变化。结合现场检查结果,初步判定船只撞击对主桥钢箱梁及索塔体系影响不大,无明显影响主桥结构安全的损伤。

4月26日,记者了解到,大桥安全状况评估能够在发生突发事件后短短数小时就得出科学可靠的判断,城市桥梁监测中心功不可没,这也是城市桥梁科学智慧化管理平台试运行以来首次被应用于处置大型突发事件后对桥梁安全的评估。

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次卡桥事故处置过程中,我们通过对桥梁的结构关键数据进行在线及时分析,对事件发生前后过程进行数据调取对比,中心充分发挥了安全监测和辅助决策的作用。如果没有监测中心的监测系统,桥梁安全风险评估将会滞后,对城区交通也影响巨大。”

宁波市城区三江汇聚、桥梁众多。尤其是近几年,大型异型桥梁数量增长飞快,结构不一,管理复杂。桥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桥梁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为进一步提升宁波市城市桥梁现代化管理工作水平,更有效地保障桥梁安全和交通畅通,桥梁监测管理中心在这一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中心于2014年3月开始开工建设,2016年10月全面完成建设并通过初验进入试运行阶段,4月26日完成试运行及测评,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国内首个城市桥群科学智慧化管理平台全面建成投用。

监测3.jpg

宁波市城管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监测管理中心覆盖六座大桥(青林湾大桥、长丰桥、庆丰桥、湾头桥、明州大桥、外滩大桥)的健康监测,近期正在接入新江桥、澄浪桥监测系统,该中心通过创建平台构建在线健康监测、巡检养护管理、桥梁地理信息、视频监控与安全预警四个子系统,发挥实时监测、巡检养护、安全监控、综合管理四大系统功能。它既是“智能管家”,能集中统一地桥群式监测管理,有效整合资源和统筹规划,能够统一调度和应急处置,提高管理效率,又是“专业医生”,能够对桥梁在线监测、实施感知,将关键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和评估分析。

监测1.jpg

在试运行阶段,桥梁监测中心已成效初显。2017年,中心共完成216座市管桥梁的电子化“健康档案”,161座桥梁检测评估,累计制定巡检计划738项,完成病害录入7559条,做好维修记录546条,完善系统功能70余项;逐步构建桥梁巡查、检测、监测一体化设施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常态化评估报告机制,出具各类报告报表二十余份,有效发挥了系统辅助决策效用;建立桥梁超载超限分析报送制度,共累计向相关部门报送各类函件八份,初步形成一季一报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城管市政部门将全面发挥监测中心功能实效,加快健全现代化桥梁安全监管工作体系,逐步接入各相关部门监测监控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功能实效;进一步完善系统的智能预判和辅助决策功能,加强安全预警监测,深挖数据分析评估,实现联动智慧管理。同时,中心还将拓展监测覆盖范围,增加接入灵桥、芝兰桥监测系统,建设甬江大桥监测系统,预计至2018年年底,监测覆盖范围将达11座大桥,计划未来实现城区范围内跨三江大桥的监测全覆盖。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