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新典路“僵尸车” 该拿它怎么办?
2018-04-26 14:18:56 来源: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张清颖

新典路上疑似“僵尸车”

金报热线66111111报道 “路边的免费停车位,本是为了方便附近小区居民设立的,但现在这些有限的车位,却被‘僵尸车’占去一些,实在是有些浪费公共资源……”

近日,东方论坛上,一则关于海曙区新典路上“僵尸车”挤占免费停车位的帖子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前日上午,金报记者也前往新典路进行了实地走访。

记者探访 无年检标志的汽车停靠路边,车内已积起灰尘

前日上午,金报记者来到海曙区新典路附近。从新典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往西约百来米的路段上,整齐地停着一排汽车,粗粗一数,总数在30辆左右。车辆款式各异,车头朝向也不一致,但基本都规规矩矩地停在白线划出的车位内。不过,走近仔细一看,其中个别车辆的模样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比如一辆浙B牌照的白色私家车,从外观上看没有任何明显“外伤”,但车身已经积上了一层浮灰,而且前后挡风玻璃下沿处堆积着不少残枝碎叶。记者绕到车前发现,车辆挡风玻璃上并没有年检标志,仅有一个来自2015年的环保合格标志和2018年的强制保险标志。

与该私家车相距几个车位的另一辆面包车,同样没有年检标志。虽然车身上看不到太多枯叶“装饰”,但透过车窗往里一望,无论是方向盘、中控台,还是座椅上,都覆着一层清晰可见的薄灰。

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新典路上的“僵尸车”约有两三辆。

处理进展 交警表示不能强制拖离,已着手联系车主

前日下午,金报记者将此事反映到了海曙交警部门。

“如果车主把车规规矩矩地停在车位内,虽然时间停得久,但并没有违反交通法规。毕竟这跟违停不一样,不能直接对其做出处罚,我们也不能在不通知车主的情况下,直接把车辆强制拖离。但是这种情况客观上会导致车位的周转率和利用率降低,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海曙交警大队的石警官说。

不过记者了解到,对于这种现象,相关部门也并非完全束手无策。石警官表示,此前交警部门也曾处理过类似案例。“对于市民反映的新典路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已经在着手查询车辆信息。如果能跟车主取得联系,会及时进行沟通,劝说对方将车辆从免费停车位上撤走。”

渐成顽疾 “僵尸车”难题各地都有,执法人员坦言难处理

其实,类似的“僵尸车”难题并非宁波独有,以“僵尸车占位”为关键词在网上一搜,上海、郑州、杭州等地都曾有此类新闻见诸报端。而将视线转回宁波本地,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僵尸车”的身影并不仅仅出现在路面的免费停车位上。

“城管队员在日常巡逻过程中,也会发现有‘僵尸车’嫌疑的车辆。但按照规定人行道上是不允许停放机动车的,这既影响行人的正常出行和市容秩序,也可能造成安全隐患。而由于涉及到车辆物权,我们不能直接拖离,所以只能联系交警部门介入处理。”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名相关负责人坦言,“僵尸车”占位的确是一个多年顽疾。

●期待您的留言

随着车位资源变得越来越紧张,“僵尸车”占位这一难题也愈发迫切起来。那么,您身边是否也出现过这样趴窝不动的“僵尸车”?它给您的生活带来过什么样的困扰?或者,您对这个顽疾的解决有了独到的看法?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66111111,或通过官方微博(新浪微博@现代金报)、微信(公众号“现代金报”)等平台给我们留言,与大家分享您的看法。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