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手机里存着身份证和银行卡照片 万余元轻易被划走
2018-04-26 14:01:1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张楠 石璐瑶

家住海曙的王先生前一天丢了手机,结果第二天一早就发现微信绑定的银行卡被盗刷了10000余元;镇海的张先生手机丢失后,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被盗刷了3000余元。昨天,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手机快捷支付已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一旦手机丢失,失主没有及时做好止损措施,往往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损失。

手机里放了身份证和银行卡照片

王先生丢失手机后被刷10000余元

家住海曙区古林镇的王先生是在2月23日丢失手机的。当晚,他骑电瓶车回家,半路不小心摔了一跤,到家后,他发现随身携带的手机不见了。

王先生心想,自己手机设有密码,而且银行晚上不开门,他准备第二天再去处理与手机绑定的账户问题。谁知,第二天微信绑定的银行卡里,10000余元存款不见了。王先生连忙到古林派出所报警。

警方根据微信转账记录,通过各种侦查手段,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贵州男子黄某的身上。4月中旬,办案民警前往贵州进行调查取证,并于4月21日在贵州黄某老家将其抓获。

黄某交代,起初,他捡到手机后点开屏幕,是打算找到失主的。手机设有锁屏密码,他随意画了一个符号竟然解锁成功。点开微信钱包,他发现了微信绑定的银行卡。

随后,黄某翻看相册信息,里面有许多日常生活照,其中竟有身份证和银行卡的照片!他再次打开微信钱包,通过在相册里找到的个人信息,在一系列的操作以后,成功重置了新密码。

欣喜若狂的黄某当晚就去家附近的烟酒超市刷取了受害人共计10000余元的现金。做贼心虚的他,第二天便回了贵州老家。目前,黄某因为涉嫌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

手机丢失后

张先生不断收到银行发来的消费信息

同样是手机丢失、银行卡被盗刷,镇海的张先生至今还是忧心忡忡。

张先生有两部手机,3月23日,其中一部手机在上班途中遗失,他没有向通信公司挂失报停。

3月24日下午2点多,张先生另一个手机不断收到银行给他发来的消费支付短信,连续3个小时,他陆续收到6条支付短信,支付金额从1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很快,卡内的3000多元余额一扫而空。张先生向警方报案,称银行卡内资金无故被盗。

警方调查发现,张先生的银行卡一直随身携带,并未丢失或被盗。卡内的钱不断被盗刷是因为张先生用丢失的手机开通了支付宝,并绑定了银行卡。但由于张先生平时对支付宝的使用一知半解,开通以后一直未使用过,也没有设置支付密码。而盗刷者则是通过手机验证码,将支付宝密码进行了修改,从而开始一系列盗刷行为。

如今,这起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丢失手机,要及时做好止损措施

办案民警说,手机如今已成为存储着大量个人身份、财产等信息资料的生活工具,如果发生手机丢失的情况,及时采取以下几个步骤的措施可减小损失:

1.第一时间借个手机,立即登录你的微信,将原手机的微信挤下线,保证微信钱包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

2.立即拨打支付宝、银行24小时客服热线、冻结手机网银的使用。

3.立刻修改微博、微信、QQ、支付宝等敏感应用账号密码,更改完成后,可以发个说说或者朋友圈,提醒亲戚朋友,手机被盗,警惕骗子以各种理由借钱。

4.到手机运营商处补手机卡,把旧卡作废。

此外,民警还说,虽然很多人的手机里都设置锁屏码和手机账户锁,不法分子一时半会解不开,但对方可以直接把手机SIM卡取下,插在自己的手机上,这样也有可能把第三方支付平台里的钱洗劫一空,因此,建议市民对SIM卡设置密码。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