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保险+服务 宁波鄞州破解小区电梯监管难题
2018-04-20 09:43: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张冰 通讯员 张绘薇 杨磊

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张冰 通讯员 张绘薇 杨磊)“电梯投保安全综合保险以来,维保单位明显跑得勤了,电梯故障率、维修成本和居民投诉率都下降了近一半。”日前,在宁波市鄞州区都市森林小区,物业经理朱永春边说边拿出手机扫电梯上的二维码,屏幕随即跳出最新维保记录,“控制柜、消防开关等51个维保项目都做过了,非常到位。”

维保不到位、故障多发等问题层出不穷,是很多老旧小区电梯的通病。都市森林小区的79部电梯在投入使用十多年后,也曾因问题频发而屡遭业主投诉。2016年8月,小区业委会、物业单位、保险公司以及电梯维保单位,共同签订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保单,以及电梯维修保养合同。这一国内首个全程参与电梯综合管理的保险试点项目,希望通过“保险+服务”模式,解决电梯日常维保监管难题。

据介绍,保险公司在承保的每台电梯轿顶等5个关键点植入智能芯片,可以有效防止维保人员偷工减料。“只有电梯维保合格后,相关费用才会由物业公司支付给维保单位。”鄞州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一年多以来,鄞州已有45个小区、1403部电梯成功试点“保险+服务”模式,投保小区电梯维修成本平均下降50%,电梯故障率下降40%以上,平均维保时间从35分钟延长为50分钟以上。

前不久的一次居民调查显示,鄞州区95%以上受访居民对“保险+服务”的电梯安全监管模式表示认可,不少居民希望试点能够覆盖更多小区。目前,鄞州区住建部门已把小区是否参与电梯综合保险纳入年度物业综合评估。为引导和鼓励物业单位为电梯投保,当地财政则按照每部550元的标准对投保电梯的物业单位给予补贴,力争让更多小区享受到“保险+服务”带来的保障。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