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享受一场全民文化盛宴 为你探营2018宁波文博会主展馆
2018-04-14 09:12:29 来源: 宁波日报 崔小明

亮点纷呈的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脑洞大开的红点设计作品、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会碰撞出什么火花、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生活会焕发怎样的活力……4月13日,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2018宁波文博会“面纱”撩起,一场全民文化嘉年华拉开序幕。

走进一号馆,异域风情扑面而来。英国、意大利、瑞士、瑞典、匈牙利、俄罗斯等国的主题展馆吸引众多观众。这些国家驻沪总领事馆的官员,刚参加完开幕式,就来到各自展区,向观众吆喝他们的文创产品、艺术作品。一组造型别致的美杜莎作品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成为一号馆的亮点之一。“红点设计概念大奖”专门展区,展示了最新的红点设计概念大奖获奖作品,让人脑洞大开。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等“澜湄五国”展出了200件代表性文创衍生品。

“一带一路主题馆”城市馆中,我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展示了最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和产品。大连馆的汉代文化水晶雕刻彩绘,沈阳馆的成语印章镌刻艺术品,兰州馆的汉朝象棋、金城尕娃等既具有文化内涵,又融入时尚元素,让甬城市民眼前一亮。此外,贵州手工布艺,湖南湘绣,南昌竹板烙画、手绘陶瓷等精美产品,让人爱不释手。

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馆A馆中,国内文创标杆——故宫博物院首次以官方名义参与宁波文博会,近300平方米的展区展示了数十款文创产品。“神骏水果叉”根据馆藏《乾隆皇帝大阅图轴》设计而成,保留了原作中马的神韵,造型形象生动。雕塑“陆鹿顺意”根据清代郎世宁《秋林群鹿图》设计而成,六只鹿体态各异,造型细腻传神,寓意富贵吉祥。一组做工精致、富有文化内涵的钥匙扣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在故宫博物院展区对面,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学院设计的高校艺术联盟展厅特别引人注目。设计师将一座古建筑搬到了展会现场,基座、立柱、横梁全部用榫卯搭建,是货真价实的古建构。潘天寿艺术学院院长徐仲偶说,把展厅布置成古建构,体现了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文化理念。

宁波传统工艺创新生活展区,展示甬式家具、泥金彩漆、金银彩绣、骨木镶嵌等经典传统工艺非遗产品。文房四宝展区邀请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著名砚刻家胡中泰现场制砚、拓片,呈现“笔墨纸砚”的魅力。

在“文化智能数字科技”馆,集中展现文化与科技、金融、影视、媒体、创意等深度融合的新产品、新业态,让人目不暇接。乐歌人体工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向观众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制产品,“升降桌”可以根据需要调节桌子的高度,“轻运动健身车”可以一边健身一边在电脑上处理简单事务。

(原标题《享受一场全民文化盛宴》,原作者崔小明。编辑周松华)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