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警惕!浙江人爱吃的这条鱼 是最危险的致癌因素之一
2018-04-13 19:15:35 来源: 都市快报 章贝佳 方临明

资料图 来自网络

类致癌物·中式咸鱼

全球80%鼻咽癌发生在中国 特别是中国沿海地区

中式咸鱼被证实是最直接危险因素之一

在此次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新版1类致癌物中,Salted fish, Chinese style显得有些显眼。腌鱼致癌不少人有耳闻,但WHO为什么还特别标注了“中式”?

而且,这并不是中式咸鱼首次上榜,早在2012年,它就已经被确定为1类致癌物了。

为什么是“中式咸鱼”?

咸鱼,即以盐腌制后,晒干的鱼。在低温保鲜技术没有应用以前,鱼很容易腐烂,因此世界各地沿海的渔民都用此方法保存鱼。

IARC(WHO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中式咸鱼制法的特殊之处在于,有脱水的步骤,在该过程中会生成亚硝基化合物,例如亚硝基二甲胺,在体外实验中已证明了其致癌性。

还有一个临床原因,就是中式咸鱼与鼻咽癌的强相关性及鼻咽癌在中国的高发病率。

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WHO专家组曾发布《膳食、营养与慢性病防治》,明确指出有充分致癌证据的膳食因素,分别是肥胖、酗酒、黄曲霉素和中式咸鱼,并强调,经常吃咸鱼会增加鼻咽癌的风险。

而全球约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

咸鱼是鼻咽癌的三大致病原因之一

广东肇庆四会地区发病率居全国之首

鼻咽癌是一种发生率很低的癌症,在欧美国家的发生率在1/10万左右。

但它却特别偏爱我国沿海地区,尤其是广东。据统计,广东肇庆的四会地区发病率居全国之首,达到男性30.96/10万,女性15.45/10万。IARC认为,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是三种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基因原因、过早感染EBV病毒和食用咸鱼。

“EBV是一种普遍感染的病毒,90%以上人群一生中都曾感染过EBV,只有有基因缺陷的会触发致癌,但基因不可逆,因此研究者可能因此更加关注咸鱼与鼻咽癌的相关性。”

中国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肿瘤医院头颈放射治疗科主任陈晓钟主任医师,是我省鼻咽癌诊疗领域的顶尖专家,他表示,咸鱼已被证实为导致鼻咽癌最直接的危险因素之一。

流行病学调查证明,成年后每天食用咸鱼的人,和没有或很少吃咸鱼的人相比,发生鼻咽癌的危险增加1.8-7.5倍;如果在断奶期或者幼儿期每天吃咸鱼,发生鼻咽癌的危险增加1.1-37.7倍。

浙江省鼻咽癌发病率居全国第4位

宁波可收治鼻咽癌的医院有5家

陈主任提醒,作为沿海省份,浙江的鼻咽癌发病率也不低。

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杭州市鼻咽癌发病率约为5.37/10万(全国平均发病率为3.61/10万),杭州市鼻咽癌发病率位列全国31个城市肿瘤登记地区的第8位,是比较靠前的。

而根据2007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48个登记处的数据,浙江省男性鼻咽癌发病率为5.26-6.55/10万,发病率位于全国第4位,仅次于广东、广西和江苏。

浙江省最爱吃咸鱼的地方是宁波市。宁波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唐世雄说,他们的放化疗科头颈组病房里,长期有25%的住院患者为鼻咽癌患者,而宁波可收治鼻咽癌的医院有5家。

“宁波人确实爱吃咸鱼,还有咸螃蟹,都是餐厅里每桌的必点菜。”唐主任建议,吃咸鱼的同时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对预防鼻咽癌可起到预防作用。

香港有研究表明: 儿童时期吃咸鱼大大提高 致鼻咽癌几率

膳食对于癌症的影响,多采用“病例-对照”调查。

香港地区曾做过一项1986年青年调查,该研究找到了250名鼻咽癌患者作为“病例”,让他们各自提供一名年龄相近、性别相同、没有鼻咽癌的亲戚朋友作为“对照”组。

通过问答的方式,做生活方式调查,并通过其母亲了解他们儿童时期的饮食构成。最后,这项研究获得了127组“病例-对照”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发现,导致鼻咽癌的最显著因素,是儿童时期食用咸鱼。

研究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香港青年中的鼻咽癌患者90%以上有咸鱼饮食习惯,尤其是儿童时期吃咸鱼的习惯”。

鼻咽癌

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

五年存活率达80%以上

“有咸鱼饮食习惯的人群其实也不必过于担心,这只是致病因素之一,而且鼻咽癌的临床治愈率很高,早期发现可达90%以上,即使综合早中晚期的平均治愈率,五年生存率也达80%以上。”

不过陈晓钟主任强调,鼻咽癌的早期误诊,需引起重视。鼻咽癌早期有三个危险信号:鼻塞、耳鸣和颈部无痛性肿块。

鼻塞:鼻咽癌的肿瘤在鼻腔内产生后,就会堵塞鼻孔引起鼻塞。

耳鸣:如果还伴有耳朵积水,就要特别留意了,许多患者发生耳鸣后会直接去医院五官科就诊,被当作中耳炎治疗,耽误了病程。

颈部无痛性肿块:这是最容易忽视的一种症状,因为无痛,所以许多人都没有当回事情,特别是在早期,吃点消炎药的话,这个肿块还有可能变小,就更有迷惑性了,还可能被误诊为淋巴结炎。

“如果直系亲属中有人得过鼻咽癌,发生以上症状后,要特别引起重视,因为有直系亲属鼻咽癌病史的人群,比普通人群的患病率要高出3-5倍。”陈主任说,临床上家族性的鼻咽癌患者是比较常见的。

他刚刚治疗过一位60多岁的鼻咽癌中晚期患者,因为颈部发现肿块前来就诊。“做了核磁共振和病理切片检查后,确诊为鼻咽癌并已有淋巴结转移。”陈主任提醒他,让子女也来做一下筛查,结果其30多岁的儿子,也检出了鼻咽癌早期。

“尽管治愈率高,但早期检出和高要求治疗对愈后的生存质量会产生很大影响。”陈主任提醒,治疗不规范不仅会提高复发率,还会因为没有保护好正常组织而导致神经、吞咽、语言障碍。

咸鱼的致癌危害不只是鼻咽癌

食道癌、胃癌患者应少吃腌制品

“长期吃咸鱼,还有引发食道癌和胃癌的风险。”

作为腌制品,咸鱼本就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虽不致癌,但在烹调或其他条件下可与氨基酸发生降解反应,生成有强致癌性的亚硝胺。

“我1989年刚毕业时,跟着导师做过一次亚硝酸盐的动物实验,给两组小白鼠,第一组喝亚硝酸盐溶液,第二组喝生理盐水,两个月后,第一组白鼠就发生了胃癌。”

浙江省肿瘤医院腹部肿瘤外科副主任兼病区主任王新保说,常吃咸鱼等腌制品,会提高患食道癌、胃癌的风险。

“亚硝酸盐是这两个癌种的主要高危因素之一,这已经是写入教科书的定论了,有消化道癌家族病史的人群,需尽量少吃或不吃腌制品、隔夜菜等。”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