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鄞江“三月三”庙会和春天有个约会
2018-04-12 10:35:3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吴佳怡

又是一年“三月三”,鄞江庙会又将如期与春天相约。

在鄞江,这样的庙会盛况已经延续千年。本地人钟情于这样的沸腾,年年如此,仿佛继承了先辈的记忆,以饱满的劲头参与其中,映射出乡土风俗沉淀于时间中的顽强生命力。

鄞江庙会是集节庆、歌舞、文娱、商贸于一体的传统民俗活动,庙会盛况自北宋起延续至今长盛不衰,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延续下来。

鄞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鄞江庙会一年三期,即“三月三”“六月六”“十月十”。

唐朝太和年间,当时大皎、小皎之水汇集于光溪河,光溪河水分两支,一支入鄞江出海,另一支灌溉鄞西的田地。因地势平坦,光溪水流缓慢,泥沙沉淀淤积,易旱易涝,大批田地作物没有收获,鄞西人民叫苦连天。此时,王元暐出任鄮县县令,听得百姓疾苦声,便决心建筑它山堰,为民造福。

公元831年,筑堰的王县令33岁。那天,年轻的县令摆开了筵席,各地方官员、士绅按例前来道贺。王县令抓住机会,向各方士绅讲述了自己的打算,贺寿的官员、士绅一致赞同。十月初十,王县令生辰之日开工奠基,至第三年三月初三,王县令夫人程氏30岁寿诞,除堰下游西岸的石墈还未筑成外,主体工程基本竣工。

王县令夫人的寿诞,地方官员士绅按惯例也要来贺寿,王县令于筵席之间,当众宣告它山堰工程竣工。后世人民为纪念王元暐夫妇,将它山堰开工和竣工之日,分别定为“三月三”“十月十”庙会举行的日子。“六月六”庙会则源自它山堰还未建成之前。当时光溪及北溪古港一带,时常沙石淤塞。因此在“六月六”前后农闲季节,民众自发组织到鄞江桥光溪和北溪港两地掏沙,疏通河道,引水洗涤灌溉。附近市贩商贾也纷纷汇集鄞江桥经营。久而久之,形成了鄞江桥独特的会市,俗称掏沙会,也就是现在的“六月六”庙会。

史料还记载,纪念王县令的庙宇,在宁波市周围有20余座,但有庙会的只有鄞江它山庙。“十月十”是开工奠基日,又是王元暐的生辰,也是最隆重的庙会。

记者从鄞江镇政府了解到,鄞江庙会从宋代起,由民间祭祀发展到官方公祭,历千年而不衰,在整个宁波府都有声名。到了2009年11月26日,农历十月十,地方政府顺应民意,恢复了庙会祭祀仪式和行会巡游。鄞江庙会又恢复其原有的文化意味,并植入了各种民俗文艺及现代化元素,让庙会更具魅力,吸引了四方宾朋前来游玩赏景,让“三月三”庙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日益提升,从而进一步推动文化名镇、文化名村建设,为鄞江统筹推进“风情小镇、文化名镇、经济强镇、人居美镇”建设助力。

周先生家住鄞州区,最近连续十年他都会赶来参加鄞江庙会,看到本报昨天的报道后,更是对今年的“三月三”庙会充满了期待,“鄞江庙会就像一杯老酒,需要慢慢来品味,那种意境不置身其中体验不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