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捐献遗体 丧葬费用于助学!这位宁波退休教师令人尊敬
2018-04-12 09:39: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微信图片_2018041120225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上周三的清晨,81岁的曹静宜坐在餐桌前,准备吃药,一切如旧。

然而,等老伴再看她时,药瓶掉落在地,曹静宜趴在桌之上没了呼吸。没来得及跟家人说些什么,老人黯然走了。

尽管走的突然,可老人有个心愿还未完成,捐献遗体。

面对老人的遗愿,家人选择尊重,在他们眼里,这是老人对社会的一份承诺。

而在二女儿董女士心里,母亲的这份承诺让她刻骨铭心。

那是4年前的一天,父母将她们三姐妹陆续叫回家谈话。

董女士说,那天父母都很平静,拿出一张表格就让她签字。“前面的内容你不用细看了,你姐姐已经签了。”

这个时候,她知道是父母捐献遗体的登记表。

面对突如其来的事,董女士没有多想,选择尊重父母的,便落笔签字了。在她看来,父母这些年一心向善奉献,能够理解。只是妹妹有点无法接受,哭了好一会儿才同意签字。

然而,对于父母的善举,董女士时候得知,是父亲先提出的,母亲也很认同。

直到处理后事时,董女士才看到这份登记表。登记表中,老人选择了不留骨灰,将遗体用于医学教育,唯一的心愿是在夫妻百年之后,在遗体捐献纪念墙上,两人的遗像能并排摆放在一起。

不仅如此,老人还留下遗愿,死后不立墓碑不留骨灰,遗体捐献用于医学教育,丧葬费全部捐献给助学基金。

微信图片_20180411202257.jpg

董女士说,母亲曾在幼儿园、聋哑学校,以及宁波多所小学任教,从教38年,是小学高级教师。对于教师这份职业,母亲也倾入了心血。“妈妈是对工作很拼的一个人,对学生比对自己的孩子还关心。”

由于工作在海洋渔业公司,父亲一周回一趟家;母亲则忙着给学生学生补课,开小灶。对于他们姐妹三,父母却很少管,从小他们就学会自己动手。董女士说,8岁的时候她就帮姐姐做家务了,拖地板、倒马桶、洗衣服,姐姐一个人洗不动被子,就叫上她一起去。“在我们家,从小是我大姐当家,妈妈给我们每人一天一毛钱的菜钱,不能超支。”

也正是这样,直到晚年,母亲意识到对三个女儿亏欠太多。董女士说,母亲好多次讲对不住他们姐妹三,有时他们去看母亲,母亲都劝他们早点走,生怕她们累着。

曹静宜老人把对女儿们的愧疚,弥补在了下一代人身上。

她有一个笔记本,记录了家族每个人的公历和农历生日,生日一到,每人发一个大红包。虽然如此,可对于孙辈的教育老人却很严格,不但会自己出试卷考他们,生活上也很严格,大人上桌吃饭孩子才能动筷,吃饭时不能交头接耳……

这让孩子们对她充满了敬畏。

即便如此,可孙辈们眼里,外婆一生都令人尊敬。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除了名字、生日,老人在遗嘱里的只写了这一句话。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