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新时代的奋斗者丨奉化环保”拼命三郎“邬海宁
2018-04-11 10:16:07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高驰弘 通讯员 吴小玲

邬海宁与队员在夜查。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 通讯员 吴小玲)近日,宁波市奉化区环境监察大队的中队长邬海宁,被国家生态与环境部授予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自2007年12月进入环保局工作,11年来,邬海宁长期在一线开展环境执法。这位别人口中的“拼命三郎”,用自己的努力为“美丽中国”建设与“诗画江南”建设,做出了贡献。

“工厂总排口废水里就有环保大学问。白色是陶瓷厂的废水,黄色是皮蛋厂的,灰黑色的是五金厂的;酸性的是表面处理企业的……”这是邬海宁多年工作下来积攒的经验,“我一般看看总排口废水是什么颜色、酸碱度如何,就基本能判断是哪家企业排放。精准定位,总能一查一个准。”

这样的经验,来之不易。邬海宁所管辖的奉化城区中队辖区,是当地各个辖区中地域面积最广的,全区一半以上的企业都集聚在该区域。邬海宁不怕繁琐、不怕量大,认认真真地将辖区内排污企业的底子摸了个清,哪个区域有什么企业,可能会产生什么污染物,他都如数家珍,细细报来。

“群众投诉无小事!”邬海宁所在的辖区在奉化各辖区内,信访投诉量也是最大的,占全区总投诉量的一半以上。他时刻提醒自己,把尽快处理好群众的环境问题投诉放在第一位。

随着奉化城镇化推进的加快以及个别区块“退二进三”政策的落地,原先较为成熟的工业区块兴建起了居民小区。由于居民小区与工业企业之间过于接近,存在一定的环境安全隐患,导致环境信访投诉较多。园峰小区居民因隔壁润丰水洗厂排放的热气对其生活造成困扰,连续多次向环保部门投诉。邬海宁在接到投诉之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理,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动态跟踪整改企业,并邀请投诉人入企查看,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这样一来二去,投诉人最终被他的工作态度和扎实作风所感动,不仅不再重复投诉,更是带动周边群众自发组建环保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到环保公益工作中。

邬海宁在取样。

邬海宁还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一周三四晚加班是家常便饭。“白天在外面处理案子。晚上才有时间理思路、写报告,否则总感觉有工作没做好。”邬海宁说。有时到九、十点钟,他前去夜查企业。有好几次查完做好笔录,已经凌晨三、四点。白天照样准时上班。

2017年7月的一个雨夜,区内尚田镇木吉林发生废油泄漏,很有可能对东江造成大面积污染。邬海宁带着队员们,连夜开展漏油清理,迅速查清漏油原因,及时堵住源头,一直忙到凌晨1点多,浑身没有一处是干的。早上6点多,他又赶到现场查看企业及河道情况,看到油污都清理干净了,他才真正放了心。2017年5月,仅2个星期的时间,他在尚田张家工业区查处了6家企业,有效遏制了该区域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保护了东江、县江两条母亲河的优良水质。

这些年来,邬海宁每年调处信访800余件,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0多件。邬海宁谦虚地说,他只是环境执法队伍中的一朵小浪花,他的工作成绩依靠的是监察大队13名环境执法人员和14名环境协管人员的共同努力。“长期坚持在一线环境执法岗位,白加黑、五加二,夜以继日、辛勤付出的环境执法人员不在少数。”

据了解,2014年以来,宁波市奉化区环境监察大队先后多次获得市、省、国家级集体和个人的先进荣誉。这支队伍,凝心聚力,克服人少事多、任务繁重的压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G20杭州峰会期间的环保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下,辖区内环境信访数量连续四年逐年下降,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连续三年稳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三年明显提升,群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获得感逐年增加。

邬海宁说,天蓝、水绿、气清,是他作为环保工作者对新时代最真的回馈!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