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潘火桥社区公益集市吸引了外国友人来赶集
2018-04-09 16:04:03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陆继勇 赵雪林 金报记者 郑晓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国际友人罗纳德体验弹奏琵琶

  国际友人了解传统手工艺

  国际友人琳达体验弹奏空鼓,引来喝彩之声

  国际友人在潘火桥社区参加太极表演

4月8日,潘火桥蔡氏宗祠公益集市活动热闹非凡。太极、茶道、民乐、推拿、越剧、艾灸、香包、刺绣、包粽子、吹糖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市民的青睐,大家纷纷参与互动,拍照留影。而其中,最为抢镜头的便是现场来的外国友人,他们打太极、做香包、穿汉服、吹糖人玩得不亦乐乎,很多市民抢着与他们合影,现场的非遗手艺人把“中国福”等纯手工商品送给了外国友人。

免费公益活动博得旺盛的人气

昨天早上,阳光明媚,潘火桥社区蔡氏宗祠热闹异常,各种手工艺品纷纷亮相。手工老虎鞋、香袋等各种叫得出名叫不出名的集市商品集体上场,不仅博人眼球,而且还赢得了外国友人的极大兴趣。秀才艺、秀工艺、学手技、做志愿,大朋友小朋友都来赶场子。作为公益活动的主要项目有不少是免费活动,如免费理发、推拿、艾灸、染发等等公益活动吸引了周边群众的热烈响应。而弹奏空鼓体验空鼓灵音、做香袋体验非遗文化、穿汉服等传统文化活动更是推高了人气。

偌大的蔡氏宗祠大院内,人满为患。市民兴致勃勃地体验着各种互动活动和免费服务。而除了推拿等服务性活动外,现场的书法、刺绣、香包、吹糖人等,好不热闹。“这种喜闻乐见的公益集市,非常接地气,而且非常富有传统的文化味。同时,我还参观了蔡氏宗祠内的两大博物馆——宁波锡镴器博物馆和宁波熨斗博物馆,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工艺的魅力。”前来参加集市的群众表示,这种既有公益活动,又有民族文化中国元素的集市,形式新颖、内容新颖,非常符合当下开放的中国发展的中国对外对内的互动和交流。而其中,对这个公益集市最感兴情的是喜欢太极拳的外国友人。

太极拳结缘来交流

Ron Pfeiffer和Kinda Arksey(罗纳德) 是国际太极联盟校长。RON同时也是美国太极气功协会总教练。LINDA(琳达)是总部在澳大利亚的国际太极健康院的总教练。他们俩和其他几位外国友人,作为世界太极拳联盟、世界太极拳康复研究院的代表团来中国进行太极拳交流和寻根活动。

记者了解到,这次来到宁波的国际太极拳联盟代表团成员由来自英国、美国等国家的太极拳爱好者组成,他们致力于太极拳推广和融合太极拳的康复、健身、养生研究。在昨天的活动现场,代表团成员跟着陈氏太极拳协会宁波分会会长朱汉飞练起太极拳,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充满着中国味道。其间,双方就太极拳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宁波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贸易及文化交流枢纽大港,吸引着国际人士来甬投资、生活。宁波国际太极养生文化中心借助团队成员对东西方文化思想的深入了解,借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以现代人能接受的国际化知识框架和话语体系,为把宁波打造成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吸引国际投资商及旅游者创造优良环境作贡献,为世界多元文化交流搭建平台。

昨天晚上,宁波汉飞国际太极拳养生中心与在中心学习了一周太极拳的来自美国国际太极联盟的学员举行联欢活动。

脸上笑开了花儿

这些外国友人完成了交流活动外,他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虎头鞋刺绣,葫芦上作画,体验吹糖人,穿上汉服制作香包,沉浸在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之中。

他们对现场展示的各种中国艺术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虎头鞋、中国结、中国福、刺绣、吹糖人、葫芦画等,各种商品及互动着实让这些外国友人喜欢。而现场市民的互动把他们当成了明星合影。

“这是中国红的  ‘中国福 ’,这是中国传统手工 ‘绣鞋 ’,这是纯手工毛线做的花篮……”现场有专业人员进行了介绍,在外国友人的点赞中,有人热情地将这些带有中国元素的商品送给了老外。“这是中国福,送给你。”“这是糖人,送给你!”

穿着汉服的外国友人都摆出姿势与中国朋友留影,还在现场做起了香袋,并弹起了空鼓、学起二胡。最喜欢玩的Ron Pfeiffer. 还吹了一个“糖”马。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