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宝宝两个月只重了0.3公斤 原来问题出在糊涂爸妈身上……
2018-04-08 20:04: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


timg (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新出生的宝宝,迟迟不长个,明明生下来就是个3.7公斤的大胖小子,一个月过去只长了0.3公斤,到了第二个月再称体重,居然一两都没重,这是怎么了?

陈先生今年25岁,和老婆汪女士是老乡,结婚半年今年1月迎来了第一个宝宝。3.7kg的大胖小子,身长50cm,能吃能睡,看着就有活力,小两口很高兴。

谁知回家后,虽说宝宝每天依旧吃7、8回母乳,体重却总不见长,一个月才长了0.3kg,也就是6两;到了第二个月再称,身高只长了4cm,体重索性一两都没见长。两口子急得抱起孩子就跑到了医院。

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儿科医生一听情况,再看宝宝一副蔫蔫的模样,惊叹这是严重营养不良啊!

是吃的不够?还是孩子不肯吃?或者是吃了不消化?

问王女士宝宝吃奶情况,告知正常;查体做各项检查,也全部正常。

这可奇怪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宝宝长大不呢?

直到让王女士挤出母乳做了24小时奶量测定,才发现王女士母乳明显偏少,一次母乳挤出量多的时候也只有50ml,一天累计也只有300ml左右。宝宝其实是被饿了2个月!

小儿消化内科的施苏林副主任医师介绍,新生儿一般每天吸食母乳6-8次,对母乳的需求量大概在600-700ml;2月龄时喂奶6-7次,对母乳的需求量大概在600-800ml;而王女士一次母乳挤出量多的时候也只有50ml,一天累计也只有300ml左右,和宝宝需求量相比严重短缺。

找到原因后,医生指导王女士一方面调整饮食,尽量提高母乳量,另一方面及时为宝宝添加配方奶。

回去以后,宝宝一天吸奶量达到700-800ml,8天时间体重就增长了0.27kg,几乎是之前两个月的体重增长值,出院1周后回访得知宝宝现体重已近9斤。

都知道母乳喂养好,那如何判断妈妈的奶水是否充足?营养是否够呢?

施苏林指出,宝宝的大小便、身高和体重,不仅可以反映宝宝的营养吸收状况,也是判断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

例如,母乳喂养的宝宝,在4个月内,大便一天3-5次,小便一天6-8次;平均每个月体重增长在700-900g左右,身长3-3.5cm,头围1.5-1.8cm

同时,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时候,都会有近50% 的孩子生长发育指标高于正常值,50% 左右的孩子低于正常值,刚好在平均水平的孩子为数极少。所以,千万不要以“平均值”作为自己心中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家长可以根据定期的婴儿体检数据,自行绘制生长曲线图(每个儿童保健册后面均附有生长曲线图的)。

但是,如果宝宝在某一个阶段体重不增或增长缓慢,或体重下降或体重增长过速,或身高不长或增长缓慢,都可能是疾病或某些异常情况的信号,需尽早到正规医院找医生咨询检查。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