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血糖试纸、玻尿酸针剂……这类特殊物品不可盲目“海淘”
2018-04-04 18:05: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范宇乐 杨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范宇乐 杨杰)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票申报品名为“血糖试纸”的从台湾入境的快件进行查验时,发现里面有1箱共30盒血糖试纸,该批血糖试纸并未经过检疫审批和风险评估,属于消费者私自在网上购买,存在较大的检疫风险,宁波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当场对该票快件进行了截留封存处理。

血糖试纸2.jpg

近年来,随着宁波地区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发展,与产业联系紧密的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出入境数量持续增长。据统计,2017年,宁波检疫检疫局共检疫监管入境特殊物品74批,其中截获未经检疫审批的产品8其,主要涉及血糖试纸、玻尿酸针剂、核酸制剂等产品。这些产品如未经过有效的检疫审批和风险评估,极易传播传染病或有传播传染病的风险,一直以来我国卫生检疫重要的检疫对象之一。

出入境特殊物品是指出入境的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四大类产品。但随着生物医药行业,医疗科研事业的飞速发展,特殊物品的定义也将更加广泛。相关企业可以通过定义及用途加以判别。如微生物包括医用微生物菌(毒)种以及样本,包括与人体健康有关的病毒,细菌,真菌以及寄生虫,环保微生物菌剂等。人体组织包括人体胚胎,器官,组织,细胞,细胞系,人体分泌物,排泄物等。生物制品包括来源于人或用于人体医学领域的疫苗,抗毒素,诊断用试剂,细胞因子,酶及其制品以及毒素,抗原,核酸,微生物制剂等生物活性制剂。血液及制品包括人的全血,血浆,血清,血细胞以及由血液分离,提纯或者应用生物技术制成的血浆蛋白组分或者血细胞组分制品。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购各类美容产品、检测试剂等,殊不知稍有不慎就会踩到红线。根据《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原质检总局160号令)第十八条规定,邮寄、携带的出入境特殊物品,不能提供《特殊物品审批单》的,检疫检疫部门应当予以截留并出具截留凭证,截留限期不超过7天。邮递人或携带人在截留限期内补交《特殊物品审批单》后,检疫检疫部门进行查验,经检疫查验合格的予以放行。

因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货主及代理人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事项,以免在进出口特殊物品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一是货物入出境前要提供相关特殊物品的描述材料(包括中英文名称,类别,成分,来源,用途等)向检验检疫部门提出审批申请,审批完成后,方能进行报检。二是入境特殊物品到达口岸后,出境特殊物品在出境前,应凭《特殊物品审批单》及其他材料向入境口岸及所在地检验检疫部门进行报检。三是出入境特殊物品单位,应当建立特殊物品安全管理制度,和生产,使用,销售记录,记录保存期限应不得少于两年。四是需实施后续监管的入境特殊物品,其使用单位应当在特殊物品入境后30日内,到目的地检验检疫部门申报,未经检验检疫部门同意,不得擅自使用。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