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在法庭上故意虚假陈述 宁波江北法院开出千元罚单
2018-03-30 10:34: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米兰 凌宇磊


罚单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米兰 凌宇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对张某罚款人民币1000元!”3月28日,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张某不诚信的诉讼行为作出处罚决定。这是该院针对当事人庭审中虚假陈述开出的首张罚单。

据了解,江北法院当天开庭审理原告张某诉被告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庭前,双方当事人签署了如实陈述保证书,法庭同时明确告知双方虚假陈述的法律后果。

可在案件审理时,张某称李某向其借款10万元但未能按约还款,并向法庭提交了银行转账凭证。而被告李某辩称,借款事实不存在,自己只是提供了银行账号,在收到张某的10万元汇款后立即交给了案外人。

审理法官详细询问双方款项交付当日的情形,调取了李某及案外人的银行流水,并向张某阐明相关法律规定。面对证据,张某见难以掩盖事实,随即改口承认李某确实不是本案的借款人。张某的虚假陈述,不仅扰乱了诉讼秩序,浪费了司法资源,也损害了司法权威,为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构建诚信诉讼环境,江北法院依法对其作出处罚决定。

据介绍,以往在诉讼中虚假诉讼、虚假陈述的较少,但近年来该类情形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尤其在民间借贷、离婚析产、劳动争议、企业破产案件中,为获得不当利益,虚假诉讼、虚假陈述高发。

针对上述情况,江北法院采取当事人签署保证书的形式,对诚信诉讼、如实陈述等内容进行告知,让当事人作出书面承诺。一旦发现虚假陈述情况,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江北法院民一庭庭长郭晓寅表示,诚实守信是社会普遍崇尚的基本价值,在诉讼活动中,当事人尤其应当遵守诚信。案件审理中故意作虚假陈述,不仅浪费司法资源,更又损司法权威。法庭依据当事人的保证承诺作出相应的处罚决定,完全符合现代民事诉讼法的发展趋势。

此外,法官还提醒,诉讼中双方当事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及时全面提供证据,这对于查明案件事实、防范虚假诉讼、虚假陈述具有重要作用。如果拒不到庭参加诉讼、拒不提供证据,可能会导致合法权益受损。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