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宁波祭奠缅怀遗体器官捐献者 感恩另一种方式的生命延续
2018-03-29 20:56: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章友


IMG_471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章友)清明将至,宁波市镇海区大同公墓第五墓园里,芳草复碧。

墓园一隅,两道长长的纪念墙,上千块整齐的小方格上,安息着上百位故人。他们中有花季少女、耄耋老人、也有匆匆来世的幼儿。尽管生命已逝,但他们用自己的大爱,挽救他人,让生命继续在这个世界上延续。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遗体(角膜)、器官捐献者。

3月29日上午,宁波市红十字会在这里举行“生命永恒 大爱无疆” 2018年遗体(角膜)、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祭奠活动。

宁波素有爱心城市之称,随着思想认识提高,遗体捐献备受社会关注。2003年,宁波市颁布实施了《宁波市遗体捐献条例》,为捐献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2008年,宁波建造了全省首个遗体捐献纪念陵园。2017年,宁波颁布《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将捐献遗体、人体组织等6种高尚道德行为写入了条例。

截止2017年底,宁波已登记遗体(角膜)、器官捐献志愿者2800人,实现遗体捐献92例,角膜捐献199例,器官捐献158例,挽救了430多人的生命,使330多人重见光明。

这些捐献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新宁波人首例器官捐献者孙永海、首例生前登记身后捐献的老党员陈财龙、被网友尊称为“天使奶奶”的胡秀芝、一生热爱公益事业的退休教师盛筱芳、“最美宁波人”钟友苗等。

随着活动开始,不大的陵园里挤满了市民,大家手持菊花静静肃穆。记者也从他们口中,听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找到破解更多的疾病方法

一大早,53岁的陈益明便准备好了一束菊花,与一众亲戚赶到陵园。

站在纪念墙前,陈益明仔细地看着妻子崔宝秀的肖像、名字和生卒年月,渐渐地红了眼睛。黑白照片的上妻子,笑靥如花。“这是生病前的照片,那时的她才45岁。”

25年前,陈益明带着妻子从台州老家来到宁波。他们希望能够在这儿扎根安家,颐养天年。

然而,全家人的幸福生活却出现了意外。

由于崔宝秀持续肚子痛,却一直查不出原因,陈益明便带着她前往上海就诊,结果被确诊为卵巢癌晚期。前后经历了40多次化疗,崔宝秀的病情反反复复。去年11月,她到了终末期衰竭的地步,肠梗阻、癌性腹水严重。

生命时间已为数不多,崔宝秀也加快了实施自己的捐献遗愿。“反正也要火化,还不如捐了。”崔宝秀说,自己病痛缠身6年,深深体会其中痛苦,希望用自己的躯体帮助教学,找到破解更多的疾病方法。

面对妻子的善举,陈益明一时无法接受,内心很是煎熬。

“你把遗体捐了,我还有什么念想?”“还有眼睛啊,说不定,哪天就能看到你。”

去年12月15日凌晨,崔宝秀走了。陈益明联系宁波市眼科医院角膜获取小组,前来取下了两枚角膜。他又联系宁波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遗体送往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用于教研。

陈益明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在人群里中再见妻子一眼。


母亲的善举感动了丈母娘

纪念墙前,顾斌杰双手微颤,拿出一颗颗小番茄,小心翼翼地放在母亲的位置前。

“母亲很喜欢吃小番茄,我特意带来一些。”在顾斌杰眼里,母亲是位思想高尚的人,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建设,从事科研工作,一待就是40年,直到2001年才回到宁波。

“2005年,母亲决定捐献遗体。事后家人才知道,可也没有多去想。”顾斌杰说,传统观念上死亡毕竟有些忌讳,大家都不愿去触碰。

直到去年,母亲因患宫颈癌,病重住院。那个时候母亲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完成自己的捐献心愿。由于拗不过母亲,全家人最终接受了这个事实。

“今天,我的丈母娘也来了,一起看望母亲。”顾斌杰说,或许是受到母亲影响,如今丈母娘也有了捐献遗体的意愿。


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51岁的刘朝金徘徊在纪念墙前,仔细地看着每一位捐献者的名字和照片。他说,在他身体里,有一个年轻的肝脏。

由于先天性的胆胰问题,刘朝金曾四处求医问药,一直无法根治。随着病情加重,刘朝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吃力。肝移植,成了唯一的方法。可想要找到合适的肝源,谈何容易。

不过,刘朝金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短短8天,他便等来合适的肝脏。

IMG_4732.JPG

去年6月,他完成了肝移植手术,并从医生口中得知,捐献者是一位20岁的小伙子。

虽然刘朝金明白,自己肯定见不到这位小伙子。可他仍抱有幻想。今天,他带着这些模糊的信息来到陵园,试图寻找给自己第二次生命的恩人。

找了一圈,刘朝金发现了一位模糊信息可以匹配的捐献者。

“我也不能确定到底是不是他。但没有他们的捐献,也没有我们的今天,我就给他鞠了三个躬,道了声谢谢。”面对纪念墙上的长眠者,刘朝金心存感激,如今他的身体已经恢复。

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刘朝金也加入了刚刚成立的宁波市红十字“生命之花”志愿者服务队。他说,20多位队员都是肝移植的受益者,未来,他也会加入捐献者的行列。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