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小李飞刀”又怎样? 照样过不了火车站安检!
2018-03-27 10:49:2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王建炬 邬世权

  这就是民警查获的四把“小李飞刀”。通讯员供图

  四把造型别致的小刀,严严实实地裹在泡沫纸里。当民警将它们从行李包里“择”出来时,旅客竟辩称这些都是“玩具”。昨天,铁路警方查获了这四把管制刀具,并提醒广大旅客:清明节即将来临,类似管制刀具千万别带上火车了。

  昨天上午8点多,旅客吴先生在铁路余姚北站过安检时,被安检员发现行李包里有几把疑似刀具的物品,拿出来一看,发现一个用胶带裹得紧紧的泡沫纸,里头竟然藏着四把“飞刀”,看起来像是不锈钢材质。安检员拿在手里一掂,竟然还有点分量。

  这时,民警走了过来,拿着尺子一比对,刀身全长约20厘米。民警告诉吴先生:“这些刀具属于管制刀具,不能带。”这时,吴先生不乐意了:“这些都是玩具,又不会伤人,而且我裹得好好的,在路上也不会拿出来。”然而这个解释并没有用,最后这四把“飞刀”还是被警方没收。

  吴先生说,他是安徽人,在杭州务工,这次是来余姚泗门会朋友的。他在路边摊上看到这几把小刀,觉得有点像古龙笔下小说人物李寻欢的“小李飞刀”,一时兴起就买了2把。后来发在朋友圈里炫耀了一下,结果另外一老乡也想买,于是他又买了2把,准备一起带回去。

  “我朋友也觉得可能带不上火车,所以让我裹得严实点,过安检就看不出是刀的形状,也许可以混过去。”吴先生说,他也没想到安检仪“火眼金睛”,还是被查出来了。

  昨天,铁路余姚北站派出所王警官告诉记者,类似管制刀具他们几乎每天都有查获,平均每天约有20把。而在客流量更大的铁路宁波站,这一数据则上升至50把之多。民警说,现在旅客并非不知道这种刀具不能带,而经常是抱着侥幸心理试图蒙混过关。

  “3月初,有个旅客蹲在安检仪旁的玻璃隔栏下,好像在往里头塞东西。我们过去一看,发现是个塑料袋,里头藏着一把瑞士军刀。”铁路宁波站派出所民警说,这名旅客明显知道这把刀过不了安检,于是想偷偷将刀塞到候车室那边去,结果被抓了个正着。

  昨天,记者在铁路宁波站刀具库房里,看到了一些尚未处理的管制刀具,种类繁多,可谓琳琅满目。其中,有些是样式比较简单的水果刀,有些是纹饰复杂、古朴别致的“飞刀”。民警介绍说,有的旅客有收藏刀具的爱好,看到喜欢的就买下了,结果带不上火车,只好放弃。

  目前,铁路部门在安检时执行严厉的“禁带”名目。“以前没有开刃的、或包装完整的刀具,可能会被放行,现在则一律扣下。”民警说,除了显而易见的管制刀具,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美工刀等刀具,锤、斧、锥、铲、锹、镐等工具,以及可造成人身被刺伤、割伤、划伤、砍伤等的锐器、钝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

  以上禁带物品,随着清明节的来临,再次迎来违带高峰。“上周末已有人趁天气好开始扫墓了,少数旅客就带着铲、锹等到了火车站。”铁路警方再次提醒,除了以上锐器外,其他在扫墓时会用到的如烟花爆竹、油漆、白酒、打火机等物品,请按照规定少量携带或禁止携带。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