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共享单车禁入小区”,应不应该?
2018-03-27 10:47:0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吴震宁

  春晖佳苑小区大门口已有“共享单车禁止入内”标志。

  近日,江北广庭社区下辖两个小区实施共享单车禁入(本报官微昨日曾推送相关报道),一时间引起了广泛热议,这其中有市民,有物业管理人员,也有专家学者。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支持该社区的这一做法,不少人认为,“共享单车进社区”在给个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时难以解决的管理漏洞,不可避免地给他人带来了影响。

  A 两小区无奈禁止共享单车入内

  原本以为是能为居民提供方便的好事,允许大家骑共享单车进小区,没想到,共享单车在小区内四处乱停,不仅破坏了绿地、占据了停车位,还给老年居民的出入增添了不安全因素。经过再三考虑和民意调查,江北广庭社区终于在近日对共享单车实施禁入社区的措施。

  “不仅有停在居民停车位上的,还有停在绿地里的,甚至在狭小的楼道里都经常会塞着好几辆共享单车。不但停得横七竖八,甚至还有一辆辆叠在一起堆成一堆的。”负责该社区春晖佳苑小区物业管理的和信物业姜主任这样告诉记者,物业只能隔几天就对小区里乱扔的共享单车清理一次,用三轮车装到小区门外的空地集中停放好。然而,春节过后,该小区每天要清理的单车数量剧增,平均每天至少有五十辆。

  3月初,随着接到的居民投诉越来越多,物业和社区终于开始考虑起对共享单车下禁入令的措施。随后通过小区居民QQ群、微信群广泛征求大家意见,最终由大家决定,实施“禁入”措施。禁令实施后,小区里不再有乱停的共享单车了,居民们也感到非常高兴。据了解,目前,广庭社区所辖的春晖佳苑和三和嘉园两个小区都已实行了“共享单车禁入”的措施,如不出意外,接下来宁馨园小区也会跟进。

  B 共享单车禁入小区支持者众

  “还是不要这样‘共享’下去了,太乱了,到处是单车。”“确实应该这样,楼道里、停车位、拐弯口,都停满了共享单车。”昨天,不少粉丝在本报推送的这条官微下纷纷发表评论,支持共享单车禁入小区的措施。

  家住鄞州白鹤新村的李小姐表示,她所在的小区是个老小区,小区里的停车位本来就不多,自从共享单车推出以来,小区里的停车位就更少了,经常能看到横七竖八乱占停车位的共享单车。“遇到这种情况,确实会让好不容易找到个停车位的居民气愤,虽然我自己会停下车去把这些单车挪到一旁的道路上,但好几次看到其他开车族直接就把这些车子拎起来扔进了绿化带,或者就扔在小区道路上。”李小姐说,可见不少居民对这种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乱占停车位的现象有多么厌恶。

  而宁波市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宁波市斯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孙经理则称,类似的问题,其实在该公司负责物业管理的80多个新、旧小区也有出现。“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开始实施共享单车禁入的措施,但已经开始酝酿在几个问题相对严重的小区先做试点实行‘禁入’。在小区里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确实影响了其他居民的正常出行,也给物业和社区带来了较大的管理难度。”孙经理说,共享单车其实是件好事情,但如果骑车的人不够自律,又没有制约这种行为的管理办法,那就破坏了小区里的正常交通秩序,好事反而变成了坏事。

  确实,秩序和便利有时就是一对矛盾。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史斌说,共享单车在小区、绿地、马路上到处乱停放的问题在去年特别突出。

  “居民小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场合,更要讲究秩序、规范,但随意允许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后,势必会造成破坏秩序的结果。这点其实不仅仅是个人的素质问题,而是管理上确实存在漏洞,需要靠城市管理的智慧来解决。”史斌说,去年市交通委就对共享单车提出了9条建议,其中就有引导市民文明用车这条。“但这是一个从政府到社区,到个人共同参与、多元治理的问题,需要有一个很漫长的摸索过程,才能真正实现既有序而又便利。”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