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让垃圾偷倒者成为义工 宁波江北城管甬江中队创新处罚教育办法
2018-03-22 16:44: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吴天云 项荣珍
换位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吴天云 项荣珍)甬江街道地处宁波市城乡结合部,尤其湾头区域内有大量的未开发地块,成了许多垃圾偷倒者的“天堂”,偷倒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令城管队员十分头疼。

为了更好地教育违法案件当事人,3月21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甬江中队创新处罚教育办法,在对违法案件当事人进行相关处罚并进行理论教育的同时,说服当事人自愿参加义工服务,进行换位体验。

据介绍,就在本周,张某、周某与何某作为首批参加义工服务的违法案件当事人,按时来到甬江街道下江路义工服务现场,与环卫工人一起清理了区域内的白色垃圾。

一天的义工服务结束后,周某十分感慨:“环卫工人平时工作真的很辛苦,我不应该为了偷懒乱倒垃圾。作为新宁波人,我也要爱护环境,为了宁波的干净整洁贡献一份力量。”


换位2.jpg


“今年2月初至今,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就查到了近20起垃圾偷倒行为,但是部分的垃圾偷倒行为都找不到当事人,清理一次要花费大量资金。”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甬江中队杜丰无奈地说。

为了从根源上减少这类事件的发生,该中队在加强区域巡逻的同时,仔细查找被偷倒垃圾中的线索。在查找到违法案件当事人后,根据相关条例对其处以罚款,同时通过执法人员的教育引导,让当事人深刻意识到城市环境是需要人人维护的,他们对自己所为感到后悔,希望通过举手之劳重拾公益之心,志愿参加义工服务,如帮助分发环保宣传资料、帮助环卫工人清扫白色垃圾等。

自3月8日实行以来,已有3位当事人签下义工书,加入了志愿义工行动中。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7分教育+2分管理+1分处罚’的方式,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从而减少垃圾偷倒者,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陈海平说,而参加义工服务,不仅能够让当事人通过“换位思考”亲身感受到环卫工人工作的辛苦,减轻环卫人员的劳动压力,同时也让当事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对违法当事人进行更加深刻的教育,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