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宁海城管招募民间“街段长”
2018-03-21 14:03: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赵揆 袁超



管理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赵揆 袁超)城管、社区联合招募民间“街段长”,很多党员、退休干部、商家自愿应聘,他们“上任”后,环境逐渐变好了,今年,宁波宁海城管试点“街段长”自治新模式,新举措对于改变当地市容秩序帮助很大。

3月20日,记者来到宁波宁海的怡惠路,一眼望去,路面上不见垃圾纸屑,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都整齐停放在白线车位内,沿街店铺前,也是干干净净,没有杂物堆放着。这条街就是民间“街段长“的示范点,位于宁波市宁海县跃龙街道兴圃社区的怡惠路。

老居民当上了“街段长”

劝导时邻居身份很有用

邬贤芳是怡惠路的老居民,说起整治前后的变化,她感触很深:“车子乱停,不管马路上还是人行道上,横着停、斜着停,看上去乱七八糟的,很多商户为了门面更显眼,常常把货品摆到人行道上,非常影响行人走路,还有大件垃圾堆放,比如说不要的沙发啦椅子啦,随便丢在马路上,既不卫生也妨碍通行。”

今年春节后,邬贤芳听说社区在招“街段长“,还发了倡议书,倡议居民加入自管自治的队伍,把怡惠路的街容街貌管起来,拒绝再现不卫生不文明现象。热心的邬贤芳马上就毛遂自荐,经过民主推选,她如愿戴上了红袖章,成为了怡惠路11名“街段长“之一。


管理3.jpg


“住在这里的居民都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劝导起来也相对容易些,我们只要开口说,大家都比较配合的,以前常常有人在人行道上晒衣服,现在都没有了。”对于这样的整治结果,邬贤芳蛮自豪的。

不过有时碰上不太好做工作的商户,她也动过不少脑筋,“有的商户刚搬过来,不熟悉这里的新制度,会有不配合的情况,我们就多关注他们,每天抽时间过去和他们聊上一会儿,有实际困难的也会帮忙一起解决。

居民商家都觉得好

接受监督也都愿意

“确实比以前干净了,环境好了,我们走过路过也舒心多了。”

“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来做工作,而且都是为了我们这条街更整齐更美观,也是理解的。”

“人家都把自己的门前整理地干干净净,都配合‘街段长’的工作,我们要是还我行我素的,那就难为情了。”

……

采访中,居民和商户都表示支持和理解“街段长”的工作,并也拿出实际行动共同参与美化怡惠路。
宁波市宁海县跃龙街道兴圃社区书记邬宁崖介绍,怡惠路因两侧商户比较多,一直以来,占道经营、违章停车、流动摊贩、“脏乱差”等现象严重,曾被附近居民多次反映投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城管队员也经常到这里巡逻整治,但时间长了,摊贩学会了打游击战,管理起来更难了。

宁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共秩序中队队员金佳録告诉记者,人行道违章停车、违章建筑、违法装修等问题关系民生,城管部门与兴圃社区经多方调研,决定在该社区试点“街段长”自治新模式。

“当时的想法就是能不能效仿‘河长制’,推出‘街段长’,让居民和商户都参与到街容街貌的管理中来,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同时也能提升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金佳録和同事们对社区进行了摸排,并入户进行了“一对一”沟通。

据了解,在沿街走访过程中,多数商户表示支持建立“民间街段长”。当被问及是否愿意当选“街段长”时,大部分商户较为“害羞”,推荐了其他人,但表示愿意接受监督和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管理2.jpg


宁海模式有望获得推广

城市管理应是“交响曲”

“街段长”会不会只是一阵风,如何巩固眼下取得的成效呢?宁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共秩序中队副队长杨霖坤介绍,接下来,城管部门将继续与街道合作联合,推出更完善的制度和奖惩机制,将长效管理与突击整治相结合,进一步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掀起新一轮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并且未来也会把这样的好示范好经验推广到全县,终形成以“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人民治、人民城市人民享”为特色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营造整洁靓丽、畅通有序、文明和谐的街面环境是每一位市民所期望的,这背后不仅需要执法力量做支撑,更重要的是以市民的文明素质做基底。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海县综合执法局联合兴圃社区探索建立“民间街段长制”,有效提升了沿街商户的文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让城市管理不再是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独角戏”,而是城管、社区、居民三方协奏的“交响曲”。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