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禁渔期也能吃上活海鲜 宁波突破虎斑乌贼规模化繁育养殖技术
2020-05-25 11:06: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目前正处于禁渔期,市场上透骨新鲜的活海鲜少了。不过,今后情况或许会有改变。5月22日,从宁波市科技局和宁波大学联合召开的相关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由宁波大学海洋学院蒋霞敏教授等牵头的虎斑乌贼产业化养殖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累计育出苗种120余万只,并以较高成活率养成虎斑乌贼11余万只,有望今年夏天投放市场。

11.jpeg

乌贼曾是东海四大主捕对象之一,但随着过度捕捞与生存环境的恶化,其资源已日益减少。2003年,宁波大学王春琳、蒋霞敏团队开始东海优势种——曼氏无针乌贼的繁育生物学、人工育苗及增值放流等相关研究。2005年左右,曼氏无针乌贼人工繁育技术取得了全面突破,同时在浙江舟山海域开始开展增殖放流试验,但由于曼氏无针乌贼个体小且很难养大,养殖效益欠佳,于是,在宁波市科技局的关心鼓励下,宁大将研究重心放到了更有经济价值的虎斑乌贼上。

“乌贼产业化很有必要,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摸索,在尝试,现在这条路算是基本走通了。”蒋霞敏教授介绍。

在宁波市相关科技专项的支持下,虎斑乌贼养殖从零开始,不断取得突破。2011年,作为宁波市科技重大专项以及市农业择优项目,蒋霞敏教授负责的“虎斑乌贼的人工育苗与试养技术研究”项目攻克了育苗过程诸多关键技术。2014年起,蒋霞敏团队又在宁波市级科技计划农业重大专项“虎斑乌贼产业化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的连续支持下,联合宁波相关科研单位和养殖企业协同攻关。经过不懈努力,突破了规模化育苗技术,2014年到2019年累计育出胴长2厘米以上苗种120余万只。

养殖模式也摸索出来了。项目组试验了不同模式,在水泥池、土池和网箱养殖中均获成功,养殖3-4个月即达商品规格(约500克),此外,还解决了一系列养殖难题,使得养成成活率不断提高,水泥池成活率可达65%,网箱更可达70%。2014年到2019累计养成11余万只,创造了国内人工养殖数量最多、单体最大的纪录,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该物种的规模化苗种繁育和养殖。

由于个体大、口感好,养殖效益高,虎斑乌贼的规模化繁育养殖技术突破,为养殖户增收提供了新选择。据介绍,接下来,蒋霞敏团队将在全人工规模化育苗上进行重点突破。

“全人工育苗就是利用我们自己养成的乌贼来进行育苗。由于种种客观因素,过去,虎斑乌贼受精卵只能在南海海域获取,再经长途运输至宁波,既劳民伤财,也无法满足养殖户供苗需求。要真正开展大养殖规模、实现成熟的产业化,这种‘南卵东调’的局面就必须改变。”蒋霞敏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和象山来发水产育苗场等单位合作攻关,争取早日攻克这一难题。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